【存储器】市场向弱?五家存储厂商谈产业前景

编辑时间: 09-09    关键字:

今年来,高通胀持续冲击消费市场需求,半导体存储器市场也因此受到了波及。

在此之下,华邦电、群联、旺宏、威刚、南亚科技5家存储厂商于近期陆续公布其8月及1-8月营收情况,虽营收上各有各忧,针对未来市场,各企却同持乐观心态。

华邦电:市场需求有望向好

华邦电(含新唐科技等子公司),2022年8月份营收74.03亿元新台币,较7月份增加0.16%。累计2022年1-8月合并营收为679.54亿元新台币,较2021年同期增加5.41%。

华邦电总经理陈沛铭表示,就华邦电基调看,第三季可藉客户调整跟着库存整理,第四季可看到需求逐步回温。2023年预估跟第四季差不多,会比第三季好。这有个好处,过去市场杀价会以设备折旧后成本价竞争,这波产能扩张应付需求后,新半导体产能都是近期投资,不会有低价竞争出现。未来产能价格健康,重点是如何让需求回复。

关于当前的客户库存状况,陈沛铭称,过去正常的货运时间约45天可到达目的地。但是,在前一段时间疫情中其运输时间已经长达100天以上。因此,未来如果不再有塞港,上路之后不再塞车,相关的库存就可以慢慢地消耗。这从塞车塞港的一百多天时间,到回到45天的正常时间,中间有2个月的落差。所以,这两个月时间德库存一旦去化掉,市场需求就会有比较好的状况。

接下来,华邦电与客户沟通不再以价钱为主,而是配合客户需求调整。等客户需求回复,华邦电新产能将配合客户需求。调整期华邦电将有新产品推出,包含高雄厂新产能与新制程等,满足客户需求。新产品样品正送交客户,年底进量产阶段,时间有急迫性。

群联:力求抓住下一波景气回温机会

群联2022年8月合并营收为44.23亿元新台币;累计前8个月营收431.57亿元新台币,较2021年成长8%,为历年同期新高。

与2021年同期相较,群联8月SATA与PCIeSSD模组总出货量成长将近8%,工规控制芯片总出货量成长超过3%。年度累计至8月PCIeSSD控制芯片总出货量年成长率超过24%,内存总位元数出货量(TotalBits)也成长将近3%,双双均刷新历史同期新高。

群联CEO潘健成指出,目前市场需求趋缓(Marketunder Demand)导致整个产业链面临库存水位的调整已是事实。即便群联早已布局转型客制化多元储存市场(例如服务器、车用、工控、电竞、Embedded ODM等),致力降低市场波动影响。但由于过去2年的半导体产业超级荣景,消费者与企业的储存需求已被大量满足,加上通膨、俄乌冲突、疫情防控等因素,因此目前的需求放缓状况似乎也有迹可循。

潘健成强调,目前景气趋缓正是考验企业营运能力的最佳时刻。展望未来,群联将本持着过去的经验,持续深蹲扩大研发投资,布局前瞻控制芯片技术,加强产品线的应用,掌握下一波景气回温的成长机会。

旺宏:乐观看待下半年营运

旺宏2022年8月合并营收37.28亿元新台币,月增3.4%;累计前8个月合并营收为302.70亿元新台币,比去年同期微减0.3%。

对于下半年营运展望,旺宏表示,随着大客户进入拉货旺季,有信心第三季营收将优于第二季,若价格持稳、汇率维持有利因素,第三季毛利率估可维持目前表现,并看好下半年营收会将逐季成长。

NOR方面,虽然消费性应用下滑,但车用需求成长更大,在高端NOR Flash产品上没有降价压力,部分领域价格甚至可望上扬。

旺宏总经理卢志远在上一季法说会强调,下半年有信心会大幅出清,预期至2022年底库存便可望恢复健康。至于在5B厂方面,第一期部分产能将于第四季量产,将生产高密度NOR Flash及48层3D NAND Flash,并试产96层3D NAND Flash。

威刚:预计下半年毛利率有望回稳

存储模组厂威刚8月营收30亿元新台币,月增12.7%;累计今年1-8月合并营收为241.4亿元新台币。

产品方面,威刚8月营收比重为DRAM占比42.5%,固态硬盘(SSD)比重达35.3%,闪存卡、U盘与其他产品为22.2%;威刚今年1-8月DRAM营收贡献达47.1%,SSD占比33.1%,闪存卡、U盘与其他产品19.8%。

威刚表示,虽然受全球经济环境冲击,传统旺季的消费性需求不如预期,但短期内DRAM现货价已接近谷底,再跌有限,且公司调整库存进度符合预期,预计下半年毛利率将可望逐步回稳。

威刚认为,全球加速升息脚步未歇,加上电子供应链持续调整库存,目前除了车用电子应用需求较强劲,PC、智能手机等消费性产品需求缺乏成长动能。因此近期存储合约价仍有压力。其中NAND Flash供给成长幅度、制程发展速度都高于DRAM,价格下修幅度也会相对明显。目前公司也快速调整库存至健康水位,已无后顾之忧,并维持弹性采购策略,将可有效因应产业快速变化,稳固公司营运发展。

南亚科技:营运较具挑战

DRAM厂南亚科技8月营收34.19亿元新台币,再创自2019年2月以来超过3年多来的单月新低纪录;前8月累计营收457.93亿元新台币。

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此前表示,先前5、6月的出货状况已经很差。电费调涨的15%是超乎预期,加上原物料,设备都在涨价,让厂商的成本在往上走,但产品却因为通膨、库存,以及俄乌冲突的因素价格往下,第三季的确会比较具有挑战。

此前南亚科表示,DRAM市场受到高通膨、俄乌冲突、疫情防控、物流及消费者购买力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需求减弱,造成短期市况修正。但是,DRAM是智慧化的关键零组件5G、AI、云端及网络等应用长期仍然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