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乱相杂议

编辑时间: 01-03    关键字:

  某日,在电视的财经频道上,面对一位股民提出的对铁路股的咨询,主持人语出惊人:铁路管理混乱,千万别碰铁路股。

此种观点颇有市场。铁路外部的许多学者、官员,以及平常百姓,大多认为现时中国服务最差,管理最混乱的行业一是教育,二是铁路。对此,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上,对国务院组成人员的选举投票结果就很能说明问题。
铁路管理真的混乱吗?我们可以举出成百上千个事例,证明铁路发展迅速,态势良好,比如运输效率世界第一,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新线建设突飞猛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新的铁路科学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等。
应该肯定,铁路的进步是事实,但是,这些成绩无法掩盖管理的差距,工作量的增长和运营里程的延伸,以及高速技术的采用,与内部管理问题并行不悖。事实上,上述成绩的取得,花费了极大代价,甚至是事倍而功半。
当然,管理混乱与否,是比较而言,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铁路管理与自身历史相比,当有极大进步,但与社会普遍的管理水准比较,则差距日益明显。
差距突出表现在基础管理理论的匮乏,管理思路的杂乱无章,手段的原始和超大的管理成本。差距更突出表现在当其他行业关注于资本运作、市场开发、技术创新的大背景下,铁路各级管理者仍然为现场控制头痛不已,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在铁路系统的整个工作大盘中,有安全,有运输量,有新技术和建设项目,但鲜见专门讨论管理,特别是科学管理的板块。
铁路并非没有管理,但只是局限于传统的行车组织、客货运输管理范畴,或者以安全管理替代基础管理。
流行的管理风格原始、粗犷,随心所欲,手法老套,或以言代法,言出法随,或人海战术、疲劳战术,工作组、检查组铺天盖地,依赖人盯人的办法,一级不相信一级,一级不放心一级,或高压手段,雷霆面目,动辄以“违章就是犯罪”等极端提法,企图达到阻遏违章违纪的目的。
管理看似天衣无缝,实则漏洞百出,低劣的服务质量、收费的黑洞,极大败坏了铁路在全社会的外部形象,降低了铁路的社会地位,削弱了市场竞争能力。同时,管理失误引发干群关系的持续紧张,基层干部职工积极性受到挫伤。
在铁路取得一定进步的同时,仍然保留了传统国有企业的许多弊端,特别是管理上的缺陷。
铁路出现的种种乱相并非个人之过。
在政企不分的条件下,铁路的高层管理者始终从政府官员的角度管理铁路。在此方向上,可以有宏观调控、安全生产、国家指令性任务,惟独缺少企业需要的市场经营、成本核算和科学管理。
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铁路管理者眼界狭窄,“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鄙视现代管理知识和手段,把简单粗暴、独断专行视为管理的唯一有效途径。
在现行体制下,难以形成持久和科学的管理氛围,管理行为的短期化是管理者的首要选择。
解决的出路,应是深化改革,确立真正的市场主体,摈弃陈旧的管理思路与方法,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形成适合现代铁路需求的科学管理理论与实践。
非此,无以解乱相。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