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零售行业的两会代表谈经营企业管理的问题

编辑时间: 03-03    关键字:
两会即将开幕,零售行业的代表在会前已经大概讲述了他们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所关注的核心问题,包括:①减负减税的实际效益;②法律细则需健全;③劳动力成本要稳定;④政府为企业减负,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零售图片来自“123rf.com.cn”

全国两会今天正式召开,来自零售行业的两会代表又一次带着零售一线的声音来到北京。在关注全国两会代表今年的建言之前,我们陆续采访了一些来自零售一线的企业家、零售老总,一起听听什么是他们在经营管理企业中最关注的问题。

河北惠友商业连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减负减税对实体零售更实际

实体零售业受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经营成本不断上涨、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当今社会都在推动实体零售企业创新转型,增强经营能力提高发展动力。当前没有什么比减税和减负,对实体企业来说更重要、更实际。

1、零售业涉及的税种多、税负高

主要有营业税、增值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零售业各税目涉及的税种十余个。虽有些优惠政策,但优惠力度和范围远不如第一、第二产业。而且零售企业经营用房多为租赁,还加增一个20%租赁税使得企业纳税负担远高于其他行业。

各项费用名目繁多,卫生费、河道费、占道费、环境检测费、工会费、残疾人保障金,建议重新审核消减收费。

连锁企业汇总纳税及重复缴税问题,连锁零售企业或多或少都有在同一母公司下设立多法人困境。各地各县政府为保留税源,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财政税收,出台各种硬性政策要求或通过刁难、拖延等手段强迫连锁企业以法人公司形式在本辖区开店。

连锁企业都有意地调整策略应对目前的政策环境,减少法人公司数量,但还是有很多以前办理的法人单位因注销成本太大无法汇总纳税。国家出台连锁企业跨地区可以汇总纳税,但各地执行不到位,使得连锁企业不能全公司汇总纳税,被迫分成若干个或更多子公司,增加众多工作量及沟通成本,并在配送和门店调拨间出现重复缴税。

2、服务业与工业用电同网不同价

3、物流用地供需紧张,跟不上企业需求

土地政策紧缩、土地供求关系日趋紧张,仓储物流新增用地供应不足,企业取得物流用地的难度大、费用高。

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世泉

法律越来越健全细则需要更清晰

1、法律细则不明,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如:《劳动合同法》内容不明确,导致因解除劳动合同与员工产生的纠纷的现象越来越多。法律规定细则不明,变相助长“负能量”。员工在公司摔一跤都可能到医院评伤残,一经鉴定至少九级伤残。

不得不承认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存在不规范现象,哪怕这一现象已经不存在,员工也会拿历史问题控诉公司,最终不仅是赔钱问题,还牵涉了企业太多精力,影响企业文化建设。

2016年就曾出现一个案例:公司因工作需要给某员工调岗,员工不认同。一家人在单位一通乱骂,还躺在工作场所扰乱工作秩序,影响其他员工工作和公司正常运作。因其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随后,该员工将公司起诉。公司向法院提交其违纪的其他员工证明书被认为法律效力不足;提交其在公司大闹大骂的视频,其辩称因身体不适才躺下,骂人也是家人不是自己等,未得到法院认同。事情以公司败诉,赔偿员工六万余元人民币告终。

《消防法》、《人民防空法》等规定不明确,造成物业等资源的严重浪费和损伤,出现同一行为对大企业来说合法对中小企业来说就不合法、在北京、武汉合法在河南不合法等现象。

超市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帮助社会安排不少就业,也承担很大责任。希望有关部门在立法、执法、司法时,把企业和员工放在同等位置,把大企业、小企业放在同等位置。

2、员工涨工资难。

一则个税起征点低,涨工资后扣税多员工不乐意;二则社保费用高,企业付出成本后,很多员工不认可,他们不认为社保是其工资的一部分。

3、税费不规范带来高成本。

随着企业的发展,规范程度越来越高。同样是商贸流通,很多税费批发市场、菜市场不需要交,企业却避免不了。社会产业链不规范,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4、政府部门对商贸企业重视度不够,更看重工厂,有些部门甚至认为招商进来一家商贸企业不算招商。

香江百货总经理夏志秋

劳动力成本涨幅太快

零售业的经营环境在变,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像电商冲击之类的这属于商业模式问题,需要企业通过自身努力解决。但劳动力、水电费等不属于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的支持。

1、希望国家能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方面做出积极措施,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负。

从长远看,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并没有错,但就目前国内经营环境看,劳动力成本增长过快,属不正常现象。像香江百货60%的毛利额都用在了人工成本上。

2、前两三年零售企业就已经提出零售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如水电气费用商用与居民使用的价差问题。国家也一直将商用电费与居民用电同价或降低商用电费,也有一些政策实施,可效果基层几乎没有感受到,商用电费仍在1元,比居民用电贵0.44元。

成都WOWO便利创始人汤耀华

便利店是新兴的上升型业态,需要政策支持

便利店的发展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与政府扶植社区店、民生工程的目标具有一致性。作为一个新兴的上升型业态,其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

1、在便利店餐饮化方面政策不明朗。如便利店做便当、盒饭到底能不能做、合不合法,政府至今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2、政策执行不规范。一些政策法规,在相关部门执法过程中对连锁零售企业来说“管用”,对杂货铺、夫妻老婆店等却起不到作用。

3、与线上零售企业相比,线下企业在租金、人力等有诸多避不开的成本,对于政府鼓励发展的社区店、早餐服务工程,希望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4、全国各地许多便利店发展中拿不到经营香烟许可证。白天大小卖场都有经营,到了晚间只有24小时便利店还开门迎客。为了满足老百姓夜间的需求,能否对便利店这个24小时经营的特殊业态给予一定支持,开放更多的香烟经营许可。

5、现在很多地方大小商店同质化严重,“千店一面”成为普遍现象,政府是否应该加快《大店法》或《小店法》等政策法规的制定,对零售店面进行统一的规划,规矩急速开店、急速关店的现象,降低内耗,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大庆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状一

实体经济减负明暗成本都要管

经济大环境不好,互联网的冲击对实体经济影响比较大,政府政策扶持对实体经济很重要。实体经济是我国重要的就业平台,实体经济不行了,会导致大量人员的失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性因素。

1、政府要为企业减负

为企业减负主要从“显性成本”和“隐形成本”两方面着手:

显性成本包括各项“税”和水、电等费用,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

“隐形成本”则是与相关部门“搞关系”的费用,包括接待费、送礼等。许多零售企业都感受到只有“拜”完所有的庙门,“路”上本就不该有的障碍才会少些。

2、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政府资金支持

零售企业中小居多,很多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政府的资金支持,对零售企业而言就是注入新的血液,有了资金企业才能更好提升自己的经营环境、商品品质等。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