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相看企业文化

编辑时间: 07-01    关键字:

 

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些企业或单位,又兴起了一股企业文化的热潮。有的是真心实意想通过企业文化,解决管理中的“顽疾”,有的是想为企业政治工作找到一条出路,还有的纯粹是赶时髦,为企业包装一层文化的外衣,作秀而已。
对于企图通过企业文化,迅速提高企业管理水准的人来说,企业文化实在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企业文化这门学问,问世20多年来,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至今仍然停留在理论探索阶段,远不成熟。上个世纪50年代,日本经济发展迅速,到了70年代,美国企业界日益受到来自日本的挑战。美国人对造成日本“奇迹”的“东方魔术”惊叹不已,渴望“复制”成功的秘诀,重振雄风。于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掀起了一场日美管理比较研究热潮,催生了企业文化理论。但是,由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以及文化学本身理论和方法的原因,企业文化研究并没有超出当年日美管理比较研究所达到的高度。别的不说,迄今为止,对企业文化的定义,几乎每一个管理学家和企业文化学家都有自己的见解,有人做过统计,定义竟多达180多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文化理论的不成熟和自身缺陷。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新概念,进入中国企业管理家的视线。但是,中国学者对企业文化并没有特别建树,一般介绍企业文化常识的多,真正从文化学角度研究企业管理的,实在是麟毛凤角。同时,在实践领域,对企业文化的误解甚多。有的把企业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等同于企业文化,有的以为企业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无异,有的以为提出几句大同小异的企业精神,就是企业文化,有的则在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上下工夫,倾力做企业的外包装。
企业文化到底为何物?其实,寻根朔源,说来也简单,企业文化就是从文化学的角度,对企业经营管理中蕴涵的文化现象进行研究。由于企业文化理论问世时间尚短,作为研究对象的企业,又处在动态之中,因为地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体制和经营理念的差异、文化背景的影响等举不胜举的复杂因素,对其中的文化现象进行科学的、全面和系统的概括,并上升到理论的层次,进而指导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决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
企业文化理论的贫乏,决定了企业文化实践的探索性和盲目性。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运用企业文化的一些观点和方法,研究和探索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和问题,运用比较学的方法,研究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文化差异。这将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传统国有企业,尤其是垄断性国有企业骨子里渗透出来的计划经济色彩和官本位的文化特征。这项研究无疑会极大的丰富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理论,并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