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管理不当事,也别“刻舟求剑”

编辑时间: 05-25    关键字:

在一些管理者的心目中,管理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有的人管理一个单位游刃有余,轻松自如,颇显大将风度,可也有的管理者疲于奔命,与被管理者形同水火,事倍而功半。

有人认为,管理就是“玩人”。有的管理者信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有钱发,就能调动积极性,也有管理者奉行“高压”政策,相信权威来自发号施令和无情的惩罚;有的管理者喜欢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一竿子插到底,而有的管理者则善于放权;有的管理者在领导团队内部,实行一言堂,要求绝对服从,有的管理者则倡导一种宽松的环境,发挥领导团队每一个人的作用。
何者为对,何者为错?管理是否有一定之规?
简言之,管理,是结合不同的观念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体系,绝非单单一个观念就能全面应用在不同的范畴。管理是有规律可循的。很多管理学理论可以指导我们绕开管理过程中的陷阱。比如,后科学管理之母福列特认为,“专断式的权威”布满陷阱,包括“减少了受指挥者可能的贡献”,而且“容易在工人和领班之间引起冲突”;“以自己的工作为傲,是工人最大的资产”,专断的权威指挥方式会破坏这种精神,“降低员工的责任感”。上个世纪,曾担任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总裁的巴纳德认为:管理的权威其实来自于说服他人的能力,而不是单靠发号施令。他告诫管理者:每位优秀的将领都会告诉他的军官:“你的职责是完成任务”,不过要通过说服别人来完成任务。假如你需要将很多人交付军事法庭审判,那么你的管理方式一定出了问题。
另一个方面,管理又可以称为一种“艺术”,在于管理者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背景下,将何种管理观念发挥到何种程度的把握,管理的火候差别也在于此。就像艺术家刻画一件作品的过程,在既有的素材中,选取不同的成分组成,以不同的分量来调和不同的元素,因而赋予作品生命一般。
不同管理观念在运用程度的把握上,必须基于当时、当地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特性和发展阶段,经过通盘考虑之后,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尺度。成都武侯祠有一副名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当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无视时空的变化,一味将某一种管理思想或做法强加在企业管理上,就如“刻舟求剑”的迂腐了。
总之,管理是科学,有必须遵循的普遍规律。同时,管理又是艺术,在于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巧妙地运用各种管理理念和方法,达到预定目标。这是管理的特殊性的一面。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