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万有引力》中的战略管理学

编辑时间: 03-22    关键字:

01 规划与自发

 

电影《万有引力》第二段的开头,男主角说:“数,是万物之源。数学是我们探索未知的钥匙。所有那些我们认为无比美妙、无比神秘的创造在逻辑里都可以找到解释。这个奇迹的世界遵从的就是数学原理。”

这一段结束之后,他则说:“数学是什么?通过计算我们探究世界,通过逻辑我们推断原真理,我们发现起因追寻结果,那些意料之外的才会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

介绍一下剧情:求子心切的“科学”夫妇,用尽解数尝试“造人”方法。两性瑜珈、助孕食谱、体位动力床……一番荒诞疯狂的尝试非但没有成功,重要部位还意外受伤。一次本性释放的"野合"让他们对孕育爱的结晶有了全新的感触。

 

02 战略从哪来的故事

 

Ø  宜家以仓储式的购物而著称,在它展示厅的旁边,就是像洞穴般的巨大仓库,顾客们用手推车把挑选好的家具运出来。这一战略模式是规划出来的吗?不是。当时宜家由于仓库人手短缺,顾客们排起了长队,在它的一家店里,懊恼的顾客直接冲进仓库亲自取货,经理们本可以去将仓库锁上,但是他选择了更好的办法,重新设计了仓库区,以方便客户自行选购,改进的成本很快就收回来,因为此举节省了人工成本,并且树立的宜家的新形象,购物时间紧迫的顾客可以迅速的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公司收入增加了。这样有了宜家的战略,这一战略是应急中自发形成的。

Ø  世界500强第一位的沃尔玛的低价、折扣商品战略是如何形成的?这要感谢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的太太。当沃尔顿决定把他的单店业务扩展出去时,他的太太拒绝在小镇之外的任何地方生活。沃尔顿既希望公司得到发展,也想维持住婚姻,于是他把扩张的重点放在美国的乡村,安全的躲在零售巨头凯马特和西尔斯的雷达区之外,这一举措给了他充裕的时间和安全的环境,由此打造出了沃尔玛的商品战略。

Ø  美国西南航空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公司之一,它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其飞机从到达那一刻至起飞时,通常只需5分的周转时间,远低于同行业其他航空公司的35分钟。但西南航空高速的飞机周转模式也不是原先就想好的。在公司财务紧张的早期,曾有一架飞机不得不归还给原主,于是员工们不得不想出个办法,用剩下的3架飞机完成原本4架飞机的飞行任务。

 

03 大师说法

 

管理大师明茨伯格说:

Ø  “当科学以分析的形式介入时,数据和研究结果能反馈到战略制定这一过程;但当科学以规划的形式介入时,却不能创造战略(所谓“战略规划”只是矛盾修辞而已),而是通过冒险与学习创造的战略结果来拟订计划。”

Ø  “借用休谟的话来说,战略也许来自于人类行动,但不是来自人类设计。”

Ø  “战略的形成不是分析推理而来,战略制定应该像手艺人一样,以行动推动思考,战略自然形成。”

Ø  “按照战略形成的“草根模型”,战略起初就像花园中的杂草,他们不像番茄那样在温室中被精心培育。这些战略在那些有能力学习并且能获得资源去支持这种学习能力的人们中间扎根。当创新行为在组织中散布时,它们变成了战略。这个散布的过程可能是自发的,或者是被有意识地管理着。”

 

04 学会发现

 

笔者拙文《企业家的迷局与自我修炼》片段——历史精神与肯定式探询:走出战略决断的迷局

中国市场机会丛生,抓住即可成功。因此战略被简单化为抓住机会。导致很多企业家不停的抓机会,但更多的机会带来的不是成功,而是迷失。

事实上,正确的战略既源于对未来的判断,也源于对过去的理解。在企业(企业家、员工)与市场的深入互动中,愿景、信念、动力、经验、知识会逐渐从市场的土壤中生发出来,并汇聚形成战略。企业家需要做的是,以一种肯定的态度去发现战略,并将其模式化,变成可沟通、可控制的程序。这样的战略是内生的,是经过市场检验的,与正式规划的战略相比,实施成本低,成功几率也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 IBM 陷入危机,郭士纳临危受命,拯救IBM。他发现:第一, IBM 具有强大的、独一无二的各种硬软件技术基础;第二, IBM 具有多年提供解决方案的经验。同时,看到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将以服务为主导的产业趋势。于是,他确立了 IBM 的战略,即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服务。过往积累在未来找到了价值,由此, IBM 再次走向强盛。

所以,不要一味向外看寻找机会,也要向内看发现模式。这就需要企业家有一种历史精神,能够尊重企业史,以肯定式发现的姿态面对企业史,重新架构过去、当前与未来的连续性,使已有战略明晰化、价值最大化。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