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海盗经济学

编辑时间: 03-22    关键字:

 俗话说“赔钱的生意没人做,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这句话来用来形容日益猖獗的海盗行当最恰当不过。政经情报顾问公司Geopolicity指出,15000人左右的索马里海盗2010年营业额高达2亿美元,2010年全球经济因为海盗蒙受损失高达80亿美元,到了2015年这两组数据将有100%的增长率。Geopolicity用“合理利润极大化企业家典范”形容索马里海盗,伴随所得差距的扩大,会有更多的索马里民众加入到海盗的行列。索马里海盗2010年人均收入为7.6万美元,而该国平均国民收入仅为500美元,150倍的收入差距导致索马里海盗每年增加400人,更甚的是有些海盗在攒够30000美元后便买几只二手破枪自立门户了。

    索马里的海盗为什么屡禁不止而且越发猖獗?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丰厚的回报使人有了铤而走险的胆魄,他们可以打破常规,为所欲为,并在游戏中制定自己的规则!

    海盗的巧取豪夺令多数人厌恶和反感,但是很多企业却将海盗巧取豪夺的精神用在了企业的运营当中,并创下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乔布斯领导下的苹果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乔布斯那句“做海盗不做海军”也是对苹果的海盗经济学的一个完美诠释。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一:巧取豪夺

    海盗的掠夺性在道义上是无疑受到谴责的,但是正是因为无情的掠夺本性才会使海盗积聚发展的资本,铸就海盗的霸主实力。乔布斯也是通过一次技术的掠夺奠定了苹果成为个人电脑霸主的地位。

    现在多数人都认为是苹果创造出第一台带图形界面的电脑,但是熟悉IT历史的人可能知道,图形界面和位图显示最早是由施乐公司帕乐奥图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提出来的,帕乐奥图研究中心的工程师希望开发研究友好的用户图形界面,即便是小孩子也可以轻松的操作,从此彻底抛弃哪些拒人千里之外的命令行和DOS命令行。施乐的想法是把桌面概念应用到屏幕上,屏幕上会有很多的文件和文件夹,用户可以使用鼠标指向并点击他们想要的东西!

    乔布斯敏锐的产品洞察性使他知道图形界面在电脑上应用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并在当时已经深信这项技术将改变世界。回到公司后他随即开始了苹果对图形界面电脑的开发项目,除了仿照施乐的图形界面形式,也对文本框、下拉菜单以及鼠标改进等做了很大创新。

    1984年1月24日,苹果在迪安扎社区学院的弗林特礼堂举行发布会,大会上发布了具有图形用户界面的Macintosh,这款电脑真正的带给了人们无比的惊叹,彻底方便了人们对电脑的使用习惯。产品发布后Macintosh销量直线上升,苹果从此真正成为了个人电脑的领先品牌。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二:破坏性创新市场

    海盗是不会有什么海盗守则来规范行为的,他们是一帮我行我素的莽夫,他不按牌理出牌的招数往往叫你无从还手。

    iPhone是苹果公司2007年才发布的第一部手机产品。也许只有这样从前跟整个手机行业全无瓜葛的公司,才能摒弃此前所有手机产品的特点,另起炉灶,领导一场革命或创造一个笑话。如今看来,乔布斯带来了手机一场革命,iPhone引发的亮大屏幕、多点触摸、应用程序商店等风潮也彻底将传统“九宫格”手机推下历史舞台。

iPhone的出现最先威胁到的不是手机王者诺基亚,而是黑莓。因为诺基亚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本身并不高,高端智能机市场此前是全键盘的黑莓手机为主。当iPhone度过一开始的怀疑期之后,其迅猛的销量和在时尚人群中的巨大影响力即威胁到黑莓的地位。2008年9月,在iPhone第二代都已上市近三个月后,黑莓的第一款全触屏手机才在英国沃达丰公司网站曝光。伴随着iPhone 4、iPhone 4S等手机的连番轰炸,早先的智能王黑莓手机已经步履维艰了。

    当iPhone风暴由美国席卷到欧洲直至亚洲发展中国家市场时,如梦初醒的诺基亚才发现后院起火了。2011年虽然诺基亚的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还保持在第一的位置,但其下滑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销量主要靠利润微薄的传统手机维持。而苹果销量却以9300万部的销量排位在全球第三,不得不说的是苹果的9300万部的销量全部为价格较高的iPhone智能手机,苹果俨然是手机行业的利润之王。

    如今看来,iPhone推出后,经过几年的磨合,消费者已经基本适应了全触屏操作的规则,整个手机业界也已经发生了涉及最基本格局的变化。不得不承认,苹果手机的出现彻底颠覆传统手机行业,引导了手机新兴市场的方向,对手机市场有了一个破坏和重造的过程。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三:速战速决

    海盗的海上掠夺很多都是随机性的,没有太多的时间准备,往往是速度决定成败。

    乔布斯之所以选择库克作为其接班人,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库克对突发问题的快速解决机制。1998年,库克加盟苹果做副总裁。一天开会,他谈到供应链:“这太糟了。应该有人马上到中国解决。”会议30分钟后,他看见自己的得力助手卡恩还在身边,突然面无表情地问:“你怎么还在这里?”卡恩只好马上起身,连衣服都没有换就开车直奔机场,订票飞往中国。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市场销量急剧攀升,大获成功。诺基亚随后起诉苹果公司,认为苹果公司在制造iPhone时使用了其专利技术,并称这些专利对3G手机的制造具有“根本性”意义。而这些专利技术的运用未经诺基亚授权,也未向诺基亚支付任何费用。

    不过后来,苹果公司同诺基亚就之间所有的专利权诉讼达成和解,苹果公司同意向诺基亚一次性支付一笔款项,并将根据协议条款支付持续权利金。

    现在看来,苹果首先要抢占时机,将产品推向市场获利,然后再进行逐步的扫尾工作,虽然可能在经济上会蒙受些许损失,但在长期发展来看,这些的损失显得微不足道。深知时间价值的乔布斯通过“侵权”换得苹果的更快速的成长,除了在专利,其他方面事例也是不乏可陈。

日前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向苹果开出高达2.4亿元人民币的罚单,原因是苹果公司的“iPad”涉嫌商标侵权。

   “iPad”商标被深圳唯冠公司已经在2001年注册了中国大陆区域的商标专用权,并且在2001年到2004年间,深圳唯冠的母公司——台湾唯冠分别在欧盟、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共计获得8个“iPad”相关注册商标专用权。

    苹果方面为了得到iPad商标,于是成立一家名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Limited(缩写:iPadL,以下简写为IP)的英国公司对唯冠所拥有的“iPad”商标进行收购,并以35000英镑购得“iPad”在内的10个商标。但苹果错就错在完成交易之后没有及时按照法律进行商标转让备案,而是很快将iPad产品推入市场,被唯冠公司看到了巨大利润,从而被起诉。如果苹果能够在“安静”的等几天,或许就能避开这一劫难,当然这不是乔布斯的风格,因为在抢夺先机上市的这段时间,苹果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四:高暴利产品维持高研发

    市场分析公司Asymco的分析师Horace Dediu发布的一份季度评估报告显示,虽然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份额只有9%,但其已经占有全球手机行业利润的75%。而全球销售份额第一的诺基亚只分得行业利润的1.8%。

    苹果产品价格一直高于相类似产品,这也就造就苹果较高的利润率,在市场推广运营方面占据强有力的竞争优势。iPhone 4S在2011年10月份上市之后,三天内英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超过了400万英镑(约合4076万元人民币)。

    科技公司iSuppli的专业分析人员在经过细算后,用图片方式向外界清晰展示了这款手机的每个部件,其中触屏和显示组件最贵,需要23英镑,电子机械部件共20.6英镑,无线天线18.75英镑,闪存11.98英镑,相机10.98英镑,主电路板9.36英镑,动态随机存取内存5.68英镑,总接头和电池管理系统4.49英镑,电池3.68英镑。合算到一起,一部iPhone 4S的制造成本只有112.89英镑(约合1150元人民币)!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五:盗亦有道,诚信经营

    海盗的经营原则还是诚信经营,收钱放人,盗亦有道。

在iphone4上市后一周内,一些消费者开始抱怨当手持iPhone4遮住部分天线时,手机会失去信号,这一问题即是被后来炒得沸沸扬扬的苹果“天线门”。

    最开始苹果公司还以为是竞争对手作祟,公关部门极力回避了苹果自身的问题,但是越是回避越是被人们炒成了热门话题,“天线门”成了众人皆知的新闻。

乔布斯了解事情的事态后急忙召开记者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乔布斯详细的说明了信号问题的原因,并解释并非传言中那么严重,最主要的是向消费者承诺会向每位用户赠送免费保护套,如若还不满意的话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乔布斯的表态无疑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并且打消了疑虑。最后的事实证明iphone4的退货率远远低于iPhone 3GS。

 

海盗经济学特点之六:扁平化管理

    海盗的头目通常被称为船长,是奔赴在一线直接做决策的人。而乔布斯也正是这么一个苹果公司的“船长”。

    在管理中,乔布斯从来都不喜欢大而全的组织结构。乔布斯的好友斯卡利说:“乔布斯根本看不上大型团队。他觉得,那些大团队既官僚又低效。他把那些大团队叫做‘一群笨蛋’。”

    那乔布斯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团队呢?

    实际上,苹果早期做Apple I和Apple II时,所谓团队,更像是沃兹一个人外加几个帮工的手工作坊。乔布斯像模像样地长时间扮演研发团队负责人的角色,还是从Macintosh团队开始的。在Macintosh的那段时间,乔布斯学习管理并最终奠定自己的团队管理风格,并到最后一直保持着自己亲力亲为的管理风格。

    另一方面,乔布斯坚持,Macintosh团队必须始终是产品导向的,而不能是市场导向、销售导向或其他任何类型。乔布斯说:“如果苹果想一直拥有活力无限的创意、激动人心的产品和最吸引人的工作环境,产品导向的团队文化就是至关重要的。”

 

创新之长生:能做海盗就不做海军

    当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迅速占据音乐市场的时候,全世界为之惊奇,最为诧异的当属索尼公司。所有人都认为拥有电子技术研发实力和拥有自己的唱片公司的索尼是最应该开发出类似iTunes音乐商店的公司,为什么让苹果抢占了先机?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解释明了:乔布斯带领的苹果是一直强悍勇猛的海盗团队,敢想敢做无所顾忌;而索尼则是一支机构臃肿,官僚的海军,一个报告上去可能半年还没有走完审批程序。

    乔布斯一生几乎都是游走在常人制度之外的。中途辍学去印度参悟佛学;保持素食习惯;赤脚很多年;汽车不悬挂牌照;随意占据残疾人车位……

    正因为乔布斯的思维不为世俗条框所约束,所以才能打破常人的既有惯例,做出惊诧世人的成就。乔布斯的掠夺性是在夺来之后加以改造,以更优异、更贴近市场的产品面向市场,因此不能说是掠夺成就了乔布斯,应该是乔布斯成就了所掠夺来的“宝藏”。这个“船长”式的人物游走在战场的第一线,利用扁平的组织结构,颠覆性的创新使苹果快速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