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召开常务副会长工作会议

编辑时间: 12-05    关键字:
    11月29日下午,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会议在光电大厦1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秘书长鲍恩忠主持,会长陈靖,常务副会长聚作肖灵、大族吴铭、易特冯俊、量子刘镇、晶成赵志伟、科瑞普崔剑出席。
    会议听取了鲍恩忠秘书长所作的《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计划》工作报告。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队伍建设,规范行政管理
 2013年,促进会加强了队伍建设,重新调整了办公室、会员部、商务部、信息部、咨询部人员,以岗定编,人尽其才。同时制定绩效管理方案,根据部门性质不同分配工作任务和计划指标,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各部门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阶段中心工作大家互相配合。在工作学习上严肃认真,在日常生活中和睦共处,已形成了齐心协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会面貌焕然一新。
(二)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壮大队伍
 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迅速,由于我会工作认真负责、诚实守信,服务有成效,很多企业积极加入我会。截止目前有会员企业226家。其中会长1家,常务副会长10家(新增1家),副会长25家(新增5家),理事31家(新增7家),监事3家(监事1家),会员156家(新增60家)。今年新加入的有74家,如科瑞普、湖北匡通、科伦特、聚飞、三升、通普、长运通、绚丽阳光、新亚、佳力博、泰迪伦、国冶星、炫硕、帝光、视凯威、耀嵘、德豪润达、福建万邦、德上、亿和,泉芯电子、上海开玄、均益安联、科纳、丽晶、连硕、可立克、摩典精机等优秀企业。这些会员单位涉及半导体照明上中下游以及与之配套的企业。
(三)   构建产业平台,开展各项服务
 2013年,我会积极联合政府、社会组织构建产业平台服务企业。
1、采购销售平台。协助深圳光电集团筹建前海光电产品交易中心,积极为会员企业解决采购、销售问题。
2、金融服务平台。以光电担保、产业基金为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并在8月22日与宝安企业服务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联合举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融资新渠道”宣讲会,为自主创新及成长性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
3、加强信息平台。除了促进会一网一刊外,我会今年承接市经贸信委项目,搭建半导体照明产业数据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4、知识产权平台。与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联盟紧密合作,协助企业专利撰写及申报,并承接市知识产权局项目,分别于3月13日、5月17、11月22日开展半导体照明产业专利、商标讲座,为企业专利储备和规避国内外风险提供服务。
5、人才培训平台。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深圳大学合作,开展工程师培训认证评审工作;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机构——高训中心,开展高技人才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此举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与输送。
6、展览展销平台。我会密切联系政府、相关机构,组织企业参加展览展示,为企业拓展市场,展示形象提共机会,并积极为企业争取政府资助。如:4月份组织24家企业参加中国首届电子信息博览会;9月份承办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5号馆——半导体照明体验馆馆;11月份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五届“高交会”,同期承办宝安科技馆之“半导体照明专题展”。 对促进会来说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
7、政策服务平台。我会与政府各职能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及时获悉政策导向,与宝安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联盟合作,搭建政策服务平台。今年3月18日、10月25日,我会与宝安联盟联合召开政策解读会和项目申报实操,深受企业好评,并成功为洲明科技、朗科智能、晶台光电、日上光电,迈锐光电、华力兴、联建等企业申请政府资金。目前已有几家大企业与我们签订合作协议,常年提供咨询服务。
(四)、组织商务考察,寻找发展商机
 6月28日应江苏建湖县人民政府邀请,组织勤上光电、巨特光电、科普达光电、新益成光电、普光乐达、鼎茂科技、容汇光科技、润金照明等10家企业前往考察投资环境,交流探讨两地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与合作,为企业寻找发展商机。
   7月19日,应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研发和工程联盟华东应用推广中心邀请,组织铭濠科技、科利达、科利尔、德上光电、锦承光电、科瑞普、荣万佳、二郎神、钛克、泉芯电子等12家企业前往参观学习。
下月初,我会将组织企业赴河南信阳考察。
(五)、组织片区联谊,加强合作共赢
 应会员企业要求,我会从9月起,分别于西乡固戍片区、石岩片区、福永片区、龙岗布吉片区、龙华片区召开小型企业主要负责人联谊活动,参加联谊的企业近100家,深受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好评。他们说这样的聚会活动更有助于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合作。年底还将举办3到5次这样的聚会活动。
(六)、开展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形象
 应市市场监督局、广东工业合作协会、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企业联合会邀请,我会作为评委,积极参与深圳市长质量奖、质量百强企业、广东省著名品牌、深圳市知名品牌等品牌建设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会聚作、邦贝尔、斯派克、洲明、通普、日上、朗科等十几家已取得广东省著名品牌、深圳市知名品牌称号,今年我会又推荐绿色半导体照明、迈锐光电参评。
(七)、召开定时会议,探讨产业发展
 根据章程规定,我会6月21日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报告了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做了财务工作和新发展会员的工作报告。每季度召开了我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会议,大家共同探讨今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了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应用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方向。
(八)、加强新闻宣传、提高社会影响
 为了提高我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会加强了一网一刊工作,今年增加了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www.ssla.org.cn)栏目、出版10期《深圳•半导体照明》杂志,宣传国家省市推广应用半导体照明政策、行业动态、明星企业、产品信息、市场信息等,发挥“窗口”和“喉舌”的作用。
(九)积极服务政府,做好参谋助手
 为了给政府做好参谋和助手,促进产业发展,我会积极与深圳市政协、发改委、科创委、经贸信委、市场监督局和财经委建立了紧密联系,并先后拜访各职能部门,了解各区关于LED产业发展政策,服务企业。7月4日,应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邀请,我会组织洲明,瑞丰、朗科智能、雷曼等5家企业在市委召开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产业发展状况,征询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会总结了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根据企业的呼声向政府提交了报告,供政府决策做参考。
    以上九点表明,促进会工作虽取得一点成绩,但离目标尚有很大的差距。原因是队伍规模不大,社会影响力小。不过,我相信:只要全体会员精诚团结,秘书处成员齐心协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热情指导下,我们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二、2014年度工作计划
    促进会经过2013年的稳步发展,取得了业界的认可。鉴于目前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和企业发展情况,促进会集思广益,总结经验,根据促进会《章程》和“宗旨”,突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工作理念,促进会2014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是:
(一)提高素质、规范服务
 2014年我会将继续加强内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强化各部门协作精神,增强创新服务职能。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工作人员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素质,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产业发展动向。
(二)发展会员、壮大队伍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关系,大力发展会员壮大促进会组织规模,会员数量要从现有的226家至少发展到350家。
(三)组织展会,夯实基础
 2014年,我会将继续协办“第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工信部和深圳市政府主办)和“第16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科技部主办),并组团参加宁波半导体照明灯饰展,已给市经贸信委打报告,为会员企业争取资金资助。这样既能为会员拓展市场服务,也能增加促进会收入,为促进会发展壮大打下基础。
(四)加大宣传,提高声誉
 以“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深圳•半导体照明》杂志为窗口,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宣传促进会和会员企业,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为加强信息交流工作,促进会要继续完善数据信息中心,明年拟建立专利信息平台,做好专利数据收集与预警分析,及时发布有质量、有价值的统计数据,为会员打造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五)创新服务,完善平台
 为切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我会将完善各大平台工作
1、金融服务平台 以光电担保、光电产业基金为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继续为自主创新及成长型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2、销售服务平台 以光电产品交易中心为平台,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材料、辅料、设备以及产品销售等实行联合采购、销售,最大限度地降低会员企业采购成本,满足会员企业生产供应和拓展市场的需要。
3、人才服务平台 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与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合作,为企业培育、提供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包括工程师培训、技工培训等,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拟成立半导体照明培训中心。
4、技术服务平台。继续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清华、北大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等院校合作,集合行业资源扩充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研发服务,制定LED各类产品标准。
5、政策服务平台。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政策解读会和项目申报实操,协助企业了解高新、展会、专利等各种经费补贴程序。
6、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与中介机构合作,结合会员企业的具体需求,为企业提供资质认定、品牌策划、法律咨询等服务。
(六)加强外联,增强互动
 加强与外省市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大型企业的联系,共同举办互动活动或互访考察学习,为会员企业寻找新的发展商机,开辟市场。
(七)承接职能,服务政府
1、继续做好市政府职能部门参谋和助手工作,汇报行业发展动态;
2、协助政府做好行业调研统计工作;
3、与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合作,承接职能转移。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深圳市科瑞普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剑的入会介绍,与会人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科瑞普”加入促进会出任常务副会长的申请。
    最后,会长陈靖作总结,他对促进会2013年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表扬,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要求制订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与企业同发展共成长。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于2014年1月4日在南山区侨城东路博林诺富特酒店召开2013年终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等事宜。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