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效的精神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编辑时间: 12-25    关键字:

20231225024058299.png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无疆脑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孙巍发表了题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的多维度数字化干预》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首先强调,当前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的儿童精神科医生和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按照现在的数据来看,每个儿童精神科医生要解决11万潜在的患者。”孙巍说。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但过去了几十年,我们依然还没有解决上述问题,这就促使我们重新回到第一性原则,去弄清楚出现了什么问题。
 

 
“我们今天看到的任何精神疾病都有一个生理基础以及社会诱因。以ADHD为例,每个孩子的大脑结构跟其他孩子有差异,就使得他有一系列的行为问题出现,从而造成ADHD症状。”孙巍接着说。在他看来,传统用药就医的方式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但是会产生药的副作用。为此我们要用多维度的方法,打破存在的负向循环,变成正向循环。把功能提高迁移到日常行为,保证小朋友自身得到改善,同时解决社会压力带来的问题,
 
作为数字疗法的公司,北京无疆脑智科技将数字化的方法做成产品和服务。在底层的神经生物学技术方面,公司就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去积累,以实现用一套人工智能方法评估小朋友,以确定哪些脑区需要干预,哪些不需要干预。“接下来,在大脑发育提升以后,就需要一系列的引导技术,使其生理上的改善能够转移到日常行为中,进行近迁移和远迁移的技术。”孙巍表示。
 
据透露,无疆脑智的团队从2021年开始做临床实验,迄今一共在中国做了400多例临床实验,基本对两类数据进行评估:一类是主观的评测标准,家长的观察;另一类是客观的评价指标,主要评估的项目是小朋友的注意力是否得到改善。而事实上,在两个月的训练周期中,两个指标都有明确的改善。
 
“为了帮助父母更好地照顾小朋友,无疆脑智最近还提供了一套线上干预系统,能准确地记住家庭的交互,给出专门的解决方案。”孙巍说。
 
在孙巍看来,当中国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作为国策的时候,最可行、最有意义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干预的窗口迁移,不是等到孩子出现问题再解决,而是从幼儿园、小学就做这样一个完整的体系,通过学校的筛查,给每个学生建立档案以方便长期的追踪——如果是轻问题就居家做常态化干预,如果是重问题就联合医院进行打通。
 
“我们的期望是让有效的精神健康服务触手可及。”孙巍强调。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