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仁:艰苦创业+善待员工=事业成功

编辑时间: 05-21    关键字:

(本报记者  张钦 蒋学华)日前,记者走进深圳市深沃光电有限公司,缕缕阳光透过窗户射进来,无尘厂房内响着轻微的机器声,数十名技术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碌。尽管当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深沃光电丝毫未受到影响,厂房里一片繁忙的景象。谈到创业成功的秘诀,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会员、深沃光电董事长李乐仁一语中的:“艰苦创业+善待员工=事业成功。”

 

一场大病触发创业梦

 

  今年40岁的李乐仁,老家在德兴市张村。1996年,李乐仁只身到了深圳,进入一家台资的电子企业,从事灌胶工作。灌胶是又脏又累的活,但每月能赚500多元。连着干了2年后,李乐仁到一家企业从事LED灯制造工作。由于勤劳好学,他很快便掌握了LED灯的制造技术。2003年初,李乐仁得了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当时还有个1岁多的孩子,真感觉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觉得必须自己创业,才能够改变家中的经济状况。”李乐仁说。

 

  说干就干。2006年,李乐仁建立深圳市越光正电子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金10万元,做MP3的配件。自己虽懂技术,但没有稳定的销售市场,于是我每天外出寻找市场。”李乐仁说,深圳市的赛格电子广场非常大,很出名,专门卖电器电脑,还有电子方面的配件,充满了商机。于是,李乐仁就成了那里的“常客”。天道酬勤,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塞格电子广场遇到富士康的一个业务经理,在交谈中得知富士康公司的产品遇到两个技术故障,还没解决好。李乐仁毛遂自荐,没想到一下子就给解决了。“从此后,我就有了‘赛格通’的称号,生意自然就跟着来了。”李乐仁的公司相继接下奥克斯、美的、松下、海尔和海信的订单。这让李乐仁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当时只是做电子产品的半加工,而且是租的厂房,感觉企业难以发展壮大。”初获成功后的李乐仁已不再满足现状。于是他想自己买地建厂房,做精做细产品。

  2010年,李乐仁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占地2000平米的规模化厂房,引进自动化精密生产设备,采用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开发、生产、销售广泛用于家电指示灯、手机按键、手机面板、交通信号、显示屏的SMDLED。   

“公司起初只有两条生产线,每年的产值2000多万元。”李乐仁说,由于两条生产线远远不够用,于是他两次迁厂。虽然厂房由原来的2000平米扩大到3000平米,但还是不够用。2014年,他果断投资2000万元,在深圳凤岗买下5000平米的土地,建造了1.2万平米的厂房。 

 

善待员工助力企业发展

 

 

 

  2014年,李乐仁又注册了深圳市深沃光电有限公司。“公司遵循‘质量第一、信誉为本、竭诚服务、利益共享’的宗旨,采取诚信的经营方式,深受广大客户满意,现已拥有稳定的客户源。”李乐仁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拥有25条生产线,一年的产值达8000多万元。 

  当记者问李乐仁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李乐仁说,首先是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做好了,自然不愁卖家。”有一次公司生产的产品出现小瑕疵,李乐仁获悉后,毅然报废了1000余万元的存货,决不让一件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公司虽因此损失了近2000万元,但赢得了口碑。“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生存与发展壮大的保障!”李乐仁说,“做电子产品的没有不出质量问题的,只是机率大小而已,所以我坚持自己与所有员工一起做事,就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问题。”   

  第二条秘诀是善待员工。李乐仁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每年年终按四个方面评选先进员工。一是工作认真,二是服从命令,三是生产的产品质量好,四是工作效率高。“按照这几个方面的评选标准都排在前三的优秀员工,企业奖励给对方千分之二的股份,并为其购买五险一金,还全部报销其直系亲属生病时的住院费用。”李乐仁认为,只要为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员工自然就以厂为家,公司的凝聚力就有了。   

  有付出就有收获。李乐仁的公司相继获得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会员单位、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他本人荣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创业家”称号,并当选为东莞市第七届政协委员。

  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李乐仁充满信心。他打算进一步做精做强做大LED灯产业,力争跻身全国LED行业前三甲。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