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时间: 05-19    关键字:

 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佛山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2016年,佛山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8273件,位居全省第三、地级市第一,有18个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知识产权“增量提质”。

手握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和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几大“国字号”招牌,佛山知识产权价值生态圈业已形成。

当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去年10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与佛山市签订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的合作协议,佛山知识产权工作为佛山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了坚实保障。

省市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昨日,佛山市粤科国联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三家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启动。/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知识产权成为企业“香饽饽”

知识产权,既是企业创新驱动的“发动机”、企业打通市场的“通天桥”、企业应对竞争的“杀手锏”和“护身符”,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印钞机”。

省市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昨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与佛山市政府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会商会议在佛山召开。/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

近年来,佛山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唤醒企业“知本”意识,引导企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佛山全市专利授权量为5291件,其中发明专利791件,同比增长63.09%。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心正在从政府引导向企业自发开展转移。

“企业尝过甜头、吃过苦头,就对知识产权更加重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让知识产权有用、让知识产权与产业相结合、创造创新价值,正在成为佛山企业的共识。

企业自发组建形成的知识产权联盟,就是企业自觉的一大表现。近年来,佛山纺织行业、智能卫浴行业、锁具行业、LED灯具行业相继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开始尝试通过抱团发展,以专利导航的形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发展方向的指引,让知识产权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民间的力量在集结,政府层面则最大限度为知识产权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2016年,禅城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禅城园),南海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金融服务核心区和人才核心区,顺德区获批国家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区。多轮驱动,为佛山迅速集聚知识产权发展资源,为佛山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的肯定,为佛山打了一剂强心针:佛山知识产权工作与佛山创新发展产业转型紧密结合,在全国具有探索性与创新性。

据悉,今年的省市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工作中,佛山将继续多管齐下,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工作、探索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设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加快“中国(佛山·先进装备制造及建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等工作。

知识产权服务业打造“通天桥”

科技成果只有通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实现成果转化、进入市场,才能真正完成创新链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也是链接科技成果与产业、与市场的“通天桥”。

昨日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禅城园)开园仪式上,重庆猪八戒网、广东哲力知识产权、深圳世纪恒程等1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试验区签订了落户意向书。

这1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都是国内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领军企业:世纪恒程是美的、中兴、腾讯等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伙伴;重庆猪八戒则是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之一。

“14家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进驻,或许将为佛山知识产权服务业带来鲶鱼效应。”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钜镇认为,这批高端机构的进驻,将在满足佛山企业高端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佛山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带动佛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提质增效。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是落实知识产权工作的关键抓手。近年来,为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2016年,佛山启动“扎根计划”,旨在通过解决服务机构人才招聘难,业务拓展难,企业对接难落地等发展瓶颈,促进佛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总体形态良好发展,推动佛山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步入新层次。与此同时,佛山又通过“英才”计划,加快构建以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和高素质实务人才构成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截至2016年,佛山全市拥有专利代理机构51家,比2013年的18家大幅增加33家,增长比例达183%,专利代理人从31人增加至200多人,实现7倍增长的奇迹。

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陆续落地、高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逐渐壮大,佛山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效应正在释放,知识产权服务业的道路逐渐拓宽。

合纵连横打响知识产权“保卫战”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步伐加快。在佛山提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新格局下,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拿起知识产权的“杀手锏”和“护身符”,参与全球竞争。

以LED灯具为例,由于飞利浦等国外巨头在该领域拥有专利,佛山灯具企业每销售一个LED灯都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许可费,部分欧美市场更以专利武器形成贸易垄断。

5月15日,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已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起诉控告美国科锐公司、惠州科锐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侵害其专利权。这是国内照明行业的一次合纵连横、拿起知识产权武器应对外资企业的战争。

今年5月,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发布“海外护航计划”实施方案。重点支持知识产权海外项目的开展,引导企业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与战略合作,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涉外应对机制,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护航,为企业提供产业的专利信息分析、预警和导航以及相关的法律服务,为佛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支撑。

“佛山计划以‘专利包’的形式,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合纵连横,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的冲击。”李钜镇介绍,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快组建智能卫浴、装备制造业等佛山支柱产业的知识产权联盟,以联盟抱团的形式,拿起知识产权武器,帮助佛山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引导企业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

知识产权运营充实企业“钱袋子”

在今年的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指出:很多科技成果还没有实现市场化、产业化。科学技术发展得再好,如果没有好的应用,也是没有意义的。

知识产权创造是高智力的劳动。如何让高智力劳动者的智慧转化为实际财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打造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是佛山给出的答案。

为全力推动“知本”与“资本”融合发展,让知识产权能够为企业赚到钱、贷到款,2016年,佛山设立了不少于6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代偿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时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并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比例放大提供信贷额度。

“过去企业融资成本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题,政府还会提供相应贴息。知识产权不仅能够转化,还能变现,也让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运营。”李钜镇说。

在昨日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禅城园)开园仪式上,禅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佛山市粤科国联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蚂蚁雄兵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三大项目同步启动,为佛山知识产权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发展提供又一强大助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佛山以“知本”撬动“资本”的做法,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的“印钞机”,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潜力企业带来发展的新机遇。

如今,知识经济兴起,以知识产权为导向的并购逐渐成为潮流,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嫁入豪门”最重要的“嫁妆”。未来,佛山或将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探索知识产权产品化运营,为知识产权“变现”创造更好的条件。

三大项目促进“知本”与“资本”融合

禅城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

禅城区将投入1000万元,配套市级资金,共同汇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专用账户,以“多级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循环使用”为运作原则,风险补偿资金期限届满剩余资金按各方实际出资金额及风险补偿情况进行返还。

目前已有15家企业提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该项举措将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的作用,提升政府财政资金杠杆和风险保障作用,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解决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佛山市粤科国联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佛山市粤科国联知识产权基金由佛山市、下属区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与国家财政支持的广东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共同设立,并进一步吸纳佛山各级资本、产业资本、社会资金等共同参与,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本基金计划总规模不小于2亿元,预计首期在2017年完成募集。该基金重点投资行业为佛山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制造业、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生产性服务业六大领域,投资的主要标的包括对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投资、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股权投资、对高价值知识产权资产的投资、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的投资,以及对知识产权平台类机构的投资。

蚂蚁雄兵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蚂蚁雄兵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是由蚂蚁雄兵跨界设计孵化平台联合社会创投机构发起设立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基金将与全国一流设计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全国高校设计与科技跨界融合,通过知识产权收购、孵化及运营,将高校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价值最大化。此外,基金还会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和技术转移、“先进装备制造专利池”及“新型建材专利池”的构建。

数读:佛山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单

●八大计划

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生态圈,开展“鲲鹏计划”“繁星计划”“乘龙计划”“英才计划”“清风计划”“护航计划”“扎根计划”和“导航计划”。通过八大计划的实施,提高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能力。

●亿元投入

2015年、2016年两年,佛山市、区两级政府知识产权财政投入超过2.2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经费超过7400万元,五区财政投入经费超过1.47亿元。

●1个平台

建设华南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平台,重点建设创课中心、路演(展示)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交易中心和传播中心等六大工作节点,为社会提供涵盖从知识产权创造到创业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生态链上的专业服务。

●1个基地

建设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两年多来,国家中小微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承接国家、省、市(区)举办的各类培训,举办专利管理师、专利代理人理论与实务培训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专利特派员等培训班10多场次,为企事业单位、服

●100家机构

务机构培训知识产权人才超过900人。

进驻我市的专利代理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技术转移和孵化机构已经超过100家。目前我市有专利代理机构51家,其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30家,技术转移和孵化机构38家,其中1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

单位(省级孵化器)。

●1000名人才

通过各类平台培养超过1000名知识产权人才,其中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

培训基地超过900人,华南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举办的创课讲堂超过800人,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举办的知识产权人才学院,

培养IP经理以及专利管理师超800人。

来源:佛山日报

文 / 佛山日报记者谢炜君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