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形成完整的LED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

编辑时间: 01-13    关键字:

 千亿产业的新“引爆点”

  南昌新闻网讯 时至年末,我市产业招商再传好消息。12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南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全资子公司彩虹集团将LED外延及芯片生产项目落户高新区。不仅如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还主动协调企业资源,邀请合作伙伴中晟光电进驻高新区,建设MOCVD设备及硅基GaN芯片外延生产基地项目。

  根据《南昌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300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引进了很多具有“引爆”作用的项目。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方面,吸引了国内前五名移动智能终端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以及振华通信、品牌手机中兴通讯旗下的努比亚、品牌手机小辣椒等落户;LED产业方面,引进了上市公司深圳兆驰、苏州新纳晶等芯片行业的翘楚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以及项目都集聚在高新区。

  为什么诸多项目纷纷落户高新区?项目合作方代表——彩虹集团总经理助理潘尧波的一番话给出答案。“高新区与彩虹集团都重点发展LED产业,大家在发展理念上高度匹配,而且高新区已经聚集了非常完整的LED产业链。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振华通信南昌基地当年接洽、当年落户、当年投产的高效率,让我们对高新区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潘尧波介绍道,他们此次签约的LED外延、芯片及封装项目投资约1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4寸外延12.5万片/月、芯片封装5万片/月的产能,预计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达产。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高新区同步推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硅基技术路线和国际上广为使用的蓝宝石衬底技术路线,拥有晶能光电、联创光电、东海蓝玉等一批LED骨干企业。为LED产业提供MOCVD核心装备的中晟光电,也被这里产业的集群效应所吸引。该公司自主研发的MOCVD,打破了美德技术垄断,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MOCVD是LED产业里面一个很关键的设备,它决定了LED产品的性能和成本。”据中晟光电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华介绍,该公司将投资1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MOCVD设备及硅基GaN芯片外延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0腔MOCVD装备和年产值约5亿元的硅基氮化镓外延芯片。

  项目强,则产业强。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彩虹集团以及中晟光电的相关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丰富了我市LED产业上游配套,将实现我市MOCVD自主研发并量产,形成从装备到材料端到芯片、封装及应用等完整的自主研发产业链,使高新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具备LED全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的开发区。这些项目待落户、投产、见效后,将成为我市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引爆点”。(邱垚 汪南 南昌日报记者 尹玲玲)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