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实现新发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图文)

编辑时间: 12-18    关键字:

 9999.pn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作,走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必须要发挥好知识产权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的双重作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一系列工作,知识产权在促进产业转型、催生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素升级的关键,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和核心因素。要通过技术革新提高生产能力和劳动效率,知识产权必须发挥作用,助推传统制造业全面升级。关键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主动激发和引导市场需求,以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24.786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0%。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5.2%,而对知识产权具有高依存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0.8%。可见,随着知识产权的贡献值不断提高,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催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带来创意、创业、创新的融合,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的5年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由9.2%提升到12.5%,2014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22.6%,体现出专利密集型产业对经济的超强拉动作用。作为新业态的电子商务是知识产权强化保护的新领域。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有效净化了电商交易市场,中国已经连续数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销售市场。2016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3700万。由此表明,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新兴产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引领特色产业突围崛起。知识产权是区域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在实现地方经济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高价值专利为例,由于其承载着特有的技术要素和实用价值,是地方、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价值专利和优质品牌可以帮助企业摆脱同质竞争,为特色产业的突围崛起开辟出新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中担负了重要的角色和使命。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们要以“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指引,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知识产权的量质齐升。通过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和便利的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文化氛围。通过高效管理和运营,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和财富增值。我们要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编辑:孙雅曼 高云翔,编校:崔静思,审读:蔡莹,美编:李羽)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