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会员企业晶科电子:专心致志的LED行业领导者

编辑时间: 07-21    关键字:

2016年6月16日,来自广州南沙的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即“新三板”)挂牌。公告显示晶科电子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19.33%。晶科电子方面表示,挂牌新三板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声誉,增强了公司的融资能力。作为科技制造实体企业,这也是晶科电子开启迈向公众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相信将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加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使得晶科电子用十年时间实现了如此跨越式发展?中照网就此采访了晶科电子副总裁宋东。

640.webp (1).jpg

    晶科电子副总裁宋东

    十年突破,成就伟业

在LED行业有这么一家公司,它成立十年来,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先后荣获行业内两大奖项:2011香港工商业奖;科技成就奖;国际知名半导体机构SEMICON评选“中国LED产业奖”;五类LED芯片产品均获得了广东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品牌认定,被评价为粤、港、台两岸三地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新兴高科技领域的成功合作典范。

它“以高品质为己任”,专注核心技术研发,始终在行业内保持自主地位,在当今市场经济下行形势下,不打价格战,业绩却逆势飘红,公司实现2016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率接近200%。它就是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子”),成为业内公认的领导者。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关注行业趋势

晶科电子之所以能够一直持续不断地在行业内保持自主,离不开专业、专心、专注的精神。在与副总裁宋东先生的交流中,我们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晶科的专业精神。晶科电子是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广东省战略新兴骨干培育企业及广州市首批“百人计划”创新人才企业。

在本次专访中,晶科电子副总裁宋东先生开门见山地向我们介绍了晶科电子最新三款系列产品:“核心NCSP,高光效SMD和COB三大系列产品”。这些产品都是高光效,高显色性的,主要应用于一些高端的服装专卖店和博物馆、美术馆等领域。谈起公司的产品,宋东显得十分自信,一系列专业术语让人深深感受到,面前的访谈对象不像是一位企业高管,而像是一位专注研发的高级工程师。

宋东指出,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用户对于使用灯光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以往对于高亮度的追求,逐渐升级为对于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关注,用户需求的改变,也预示了LED产品研发理念的改变,关注用户需求,提供最优产品,是晶科电子始终不变的追求。晶科的所有技术研发人员对这方面一直在做不懈的努力,因此晶科电子目前的新产品研发的核心理念也是围绕高显色性与用光安全。

“我们的新产品上市之后,市场反响非常好,我们的客户都是国际一线大厂,双方配合得很默契,与此同时,我们的电视机背光产品也在全国市场上位居主导地位。”

当今,客户对产品也是越来越挑剔,而且竞争到了白热化的时候客户选择的余地没有那么多,他们的关注点会越来越趋向于企业的产品特色。他们拥有绝对自由的主导权与选择权,越来越理智,并不会因为价格而做出简单的选择,更重要的还是综合实力的考量。

在宋东看来,用户永远是第一位,而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对用户需求的关注。

    以高品质为己任,专注技术研发

众所周知,近年来,LED市场受到经济下行形势的影响,整体产值的成长呈现停滞,许多企业经营状况难免不佳,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晶科电子表现如何呢?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宋东先生非常自信的告诉我们,经济下行确实导致LED行业不容乐观,但是晶科电子凭借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逆势增长,“在2016年,无论是从产值还是利润,都是最好的一年。2016年的第一季度同比增长接近200%,这个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是很难得的”。宋东认为,交出这样的成绩,是晶科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宋东分析道:一方面晶科电子从不打价格战,不以低价占领市场,坚持“以高品质为己任”的理念。另一方面公司打造了实力强劲的技术团队,依托由多名博士、硕士为主体组成的技术运营团队,依靠自主开发,逐步掌握了LED产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晶科电子副总裁宋东告诉中照网记者,晶科电子从成立之初,由肖国伟博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就坚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款产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确保把光源做好,专注于产品质量,坚决不与客户竞争,不与客户分同一块蛋糕,这是多年来惯行的做法。

正是这十多年来以品质为导向的服务意识,注重品质与产品的稳定性,才造就了今天的晶科。

    放眼未来,突破自我再创辉煌

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是这两年炒得最热的话题,是互联网+延升的无限可能。晶科电子在这一方面也绝不拖沓,在产品布局上,晶科率先推出了智慧路灯改造方案对国家级新区的南沙区3万多套路灯实施改造。与智能相结合是LED的出海口,晶科电子会持续地在这方面做大量的研发与技术。

结语:当前国内照明行业的现状十分严峻,因为强者更强,许多对自身产品没有很好定位的企业只有面临着被着被淘汰的命运。晶科电子秉承着“守正创新,致敬工匠”的精神专注于LED行业,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持续研发出更高效、高品质的产品回馈客户。

我会会员企业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电子” )于2006年8月在南沙成立。晶科电子系香港微晶先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大陆投资伙伴,重点投资在广州南沙的合资企业。晶科电子注册资本31,900万元,拥有35,000平方米生产厂房与研发基地,总投资规模达15亿人民币。目标是在广州建设完成年产值20~25亿大功率LED外延、芯片及模组制造、LED光组件产品生产线,形成规模化的LED中上游产业链。晶科电子负责人肖国伟博士是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晶科电子是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广东省战略新兴骨干企业及广州市首批“百人计划”创新人才企业。作为LED产业链中上游的核心芯片和光源产品制造商,荣获2011香港工商业奖:科技成就奖,国际知名半导体机构SEMICON评选“中国LED产业奖”,五类LED芯片产品获得了广东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品牌认定。晶科电子的发展被评价为粤、港、台两岸三地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新兴高科技领域的成功合作典范。 

作为本土化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领域中上游企业,晶科电子始终坚持自主开发大功率高亮度、高稳定性的蓝光LED芯片和模组,并致力于解决该技术转产业化中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公司依托由多名博士、硕士为主体组成的技术运营团队,在自主开发的倒装技术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优化与进一步研究,实现LED芯片、集成电路芯片和模组的持续开发升级。晶科电子能为客户提供高端LED芯片及模组光源产品,包括中大功率高亮度LED芯片产品、超大功率LED模组芯片、中大功率LED芯片级光源产品以及中大功率LED模组级光源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城市照明、装饰照明、建筑照明、特种光源、汽车照明及各种背光源等领域。特别地,2011年晶科电子新产业基地的建成将带动目前整个珠三角LED市场的快速发展,大规模取代高端LED进口芯片,对推动珠三角LED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与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产业示范和群聚效应。 

公司的下一步规划还包括进一步提升大功率高效率LED芯片器件产能,考虑以海外技术转移方式扩大大陆外延片、芯片生产线;市场开拓会主要针对半导体照明市场,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功率LED芯片、模组及照明光组件的供应商;展望未来,公司将高举“高亮度LED集成芯片领导品牌”的旗帜,坚持走技术领先和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以先进的技术开拓市场, 以市场的发展创新技术,积极整合人才、技术、市场和产业资源,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把晶科打造成粤港台高科技合作的企业典范、全球LED产业领域中的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民族企业。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