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硅谷动力的“半导体照明情结”看企业创新--走进深圳市硅谷动力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

编辑时间: 11-08    关键字:

成立于2003年的硅谷动力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科技产业园区的运营,是我国科技产业园租赁运营模式的开创者之一,九年来已经累计运营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服务800多家高科技企业,被深圳科技局评价为科技产业园运营的一面旗帜”。

硅谷动力目前运营着十大科技产业园区,涉及半导体照明、汽车电子、射频科技、数码科技、电子商务、绿色建材、低碳科技七大产业主题,总运营面积超过100万平米。而2011年被深圳市政府评为首家“半导体照明特色园区”的清湖园区,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九年间,硅谷动力如何将一个简陋的工业城打造成一个高规格的半导体照明园?优质企业缘何选择硅谷动力?硅谷动力缘何能培育出优质企业?

《深圳·半导体照明》:据说最初硅谷动力对产业园的定位源自一个“柏林墙”的故事,能和我们讲讲吗?

硅谷动力:硅谷动力清湖工业园是硅谷动力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以来接手管理的首家工业园区,当时这里只是一片旧厂区,只有几家村办企业。龙华清湖硅谷动力产业园,一道“柏林墙”的出现,反映了产业园管理模式要“变”的艰难历程:2003年,硅谷动力董事长何明远听说清湖村委空置多年的厂房正在招租。他想出了一个新主意———将厂房整体出租下来,在进行装修后,再造一个新的产业园,“就是我把它打扮包装一番,再出租出去,这样它漂亮了,也更加吸引人了”。

但接下来的谈判过程之艰难却是我们远远没有想到的。厂房权属主体之多、历史遗留问题之复杂、业主即村民的意见又不一致,导致他花了整整半年,才说服了各个业主,签订了协议。在产业园开业后,我们大胆引进了万科的物业管理模式,把产业园当做住宅小区来打理,既有窗明几净的厂房,又绿树成荫。他的产业园一下子火了一把。

但是麻烦随之而来。看到我们的产业园火了,原来的业主不满意了。要求重新签订协议,将原来让硅谷动力打理的厂房自行出租。这意味着此前硅谷动力投入的数百万园区装修、改造、环境整治等几百万一下子付诸东流。几番谈判之下,1/4的园区重新回到了原来业主手中,剩下的3/4依然是硅谷动力管理。中间竖起了一道墙我们称之为“柏林墙”。

9年过去,一墙之隔,效果却迥异。被业主要回去的那边,是大量厂房空置、老旧的传统工业区,而在硅谷动力这边,是年年满客、出租率100%、绿树成荫的新式工业园。多年经历的曲折,反映了市场自然条件下,不经过政府强有力的干预,旧的工业园要想变得“时髦”,确实是非常艰难。不是每个产业园的经营者都能像硅谷动力这样,愿意花大力气、投入这么多,进行产业园的升级改造。“稍稍没有决心和毅力,或者资金实力不雄厚的人,很难支撑下去”。何董说过,我们投入那么多,其实产业园在改造后的出租的收益并不高,“如果我们投入的钱直接买房子自己当业主,肯定比我们现在赚的多得多。我们是当成事业来做的,所以不计较收益。但其他的人恐怕就很难做到”。 一道“柏林墙”,从表面看是墙两边产业形态的差异,从本质上看是观念的根本区别。一边代表了创新,一边代表了固步自封。观念上的“柏林墙”,时不时地还会从一些人脑海中蹦出来,成为阻碍产业转型升级的障碍。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许还会上演类似的故事。这说明我们的机制创新、理念创新还会遇到各种阻力,这需要我们用创新突破那些墨守成规的观念,才能赢得一片新天地。

《深圳·半导体照明》:如此说来,硅谷动力开创了我国科技产业园整体租赁运营新模式,新模式的内涵是什么?今后硅谷动力还会在哪些方面进行规划?

硅谷动力:硅谷动力模式概括起来即“四心四化六动力”模式:即通过环境、交通、产业、服务、品牌和人才六动力,达到环境生态化、产业科技化、管理专业化、生活社区化;从而使业主省心、企业开心、员工顺心、政府放心。

此运营模式我们形象地比喻为“村姑变模特”,通过此种模式的运营,一改过去产业园区分散、粗放、混乱、各自为政的状况,营造出一个个高尚的、人性化的科技园区,硅谷动力已成为引领中国高科技产业园”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管理的标杆企业。

为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和可持续稳健发展,硅谷动力历时一年半,从下到上,倾力优化了各项制度流程,出台全套八本共35万多字的《硅谷动力运营手册》,将全员绩效考核制度融汇其中,使园区运营、管理、服务均有规范化的制度依据,首创产业园运营的标准化体系,为硅谷动力科技产业园运营的全新模式在异地成功拷贝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今后硅谷动力依然会不断创新模式,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深圳·半导体照明》:在深圳这个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科技园往往承担着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规模化经营的重任,硅谷动力在搭建平台方面是如何做的?

硅谷动力:“成就硅谷动力的,是深圳的创新土壤。”硅谷动力设立有专门的增值服务部,直接归董事长管辖。增值服务部的职能就是专门为入驻科技企业搭建快速发展平台,给入驻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公共交流平台、检测平台、政策申报平台、传播平台,我们把平台和基础的服务做好了,入驻企业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上,这是我们的初衷和一直以来的坚持。

2008年金融风暴凶狂来袭,当时关外众多工业园一片萧瑟,甚至有部分工业园人去楼空,而硅谷动力产业园,未受太多影响,整体出租率仍高达90%。“这大大出乎同行的意料,出乎政府有关部门的意料。”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平台的作用。

《深圳·半导体照明》:园区定位的专业程度决定了政策集中度和企业吸引力,您能否介绍下当初将清湖科技园定位为半导体照明特色园区的缘由,硅谷动力如何看待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的发展?

硅谷动力:我们当初调研后认为半导体照明在深圳具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企业群体和一定的产业集中度,而且下游应用产业优势明显,有良好的照明工业基础和电子工业基础,但缺乏一家以半导体照明为主题的产业园。我们看到:深圳大量中小型半导体照明企业正在通过“成长路线图计划”准备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筹划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规模;一批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芯片、封装技术和生产设备正逐步获得市场接受,产业逐渐向上游高端发展;产业群体正在逐渐从加工应用转向设计、开发和工业化制造,产业结构逐步转型;海外市场销售增长迅速,份额逐渐上升,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加;所以我们队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深圳·半导体照明》:除了半导体照明特色园区外,硅谷动力还有汽车电子创业园、射频科技园、数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这些产业园区是如何定位?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产业?另外,硅谷动力还在深圳福田区、龙岗区和龙华新区运营了电子商务港,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硅谷动力:吸引企业入驻的最大吸引点是我们为科技企业搭建的平台。如果单看租金优惠,我们可能不比其它便宜,所以我们靠的是营商环境、人力资源、科研氛围。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低碳技术,这些都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也低碳环保,可以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不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上看,我们的产业园做这样的定位都是思路清晰的。

我们从去年开始运营电子商务港,以目前龙岗的电子商务港为例,我们集聚了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等优秀的服务商和一大批外贸电商和淘宝金牌卖家,在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电商和电商服务商每周都召开不同类型的沙龙和培训,共同分享学习进步,共同发展,为当地的企业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深圳·半导体照明》:在我们看来,硅谷动力的成功与创新密不可分,您能否谈谈硅谷动力在管理体系、运营标准体系、服务体系等方面是如何做到与传统产业园不同的?今后硅谷动力还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

硅谷动力:硅谷动力专业从事高端产业园的运营管理,是我国科技产业园整体再租赁运营模式的开创者之一,9年来专注于高端产业园的运营管理,现已累计运营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服务800多家高科技企业,被深圳科技局评价为“科技产业园运营的一面旗帜”。我们已经形成了从物业选址、产业功能策划、升级改造、招商、管理、服务的完整的运营链条,保障了运营园区的高成功率,所有运营项目都实现了业主、租户、运营方和政府多赢的良好局面,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我们以往只运作工业产业园,从去年开始我们一次性开辟了三个电子商务港,触电运作写字楼,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龙岗以及盐田政府一直在与我们联系建立新的电子商务港,共同将深圳的电子商务产业做大做强。除了深圳我们布局了八个不同的产业园,我们在中山和江苏溧阳也先后受邀并建立了我们的产业园,把我们的深圳的产业园运营模式在异地开花结果。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