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台光电:如何炼成竞争力

编辑时间: 09-19    关键字:
 ——访深圳市晶台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 
文/孙俊杰
 
 \
晶台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文

 
    2013年中国LED封装技术稳健发展,新兴技术百家争鸣。其中 COB 封装、共晶EMC 封装、无金线封装等工艺和技术迅速发展,成为继续降低成本和提高可靠性的突破口。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Kinglight,下称晶台光电)在正是这百家争鸣的LED封装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中国LED封装市场,晶台光电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赚钱的,但是它却是极具竞争力的。它高调宣称,晶台光电是“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LED封装企业。”那么,晶台光电的竞争力是怎样炼成的?
 
  敢为产品先
 
  说一尺不如行一寸。好产品是晶台光电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以“设计好产品、制造好产品、使用好产品”的品质管理理念来经营LED生产基地的晶台光电,该如何打造具备竞争力的产品?
 
  以LED显示屏器件起家的晶台光电,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形成了主要面向大显示屏幕和照明的两大产品线,定位于中高端LED应用市场。在两大产品线中,晶台光电台的显示屏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并且随着市场的变化,其LED照明业务比重也在逐渐提升。
 
  据了解,晶台光电照明产品线的高可靠性是享誉业内,其显示屏的照明器件可靠性比照明产品要求更高,照明器件的失效率要达到PPM(百万分之几)级,这与同类其他厂商万分之几的失效率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通过管理、研发、市场调研、提供源源不断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的差异化创新提供充分支持,同时通过可扩展、可复用的产品方案降低客户成本。
 
    另外,从商业角度来定义好产品,那就是客户喜欢的质量好,价格合适,使用要便利,光品质要优秀,对光、电、热的处理要到位等等。因此,晶台光电利用自身照明产品在显示屏中应用之优势,使得显示屏与照明器件两条线并行发展,为客户提供超优质服务。”龚文如是说。
 
    中国LED产业发展到今天,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产业也具有一定的规模。从大方向来说,无论是从技术、产品还是产业来讲,LED企业的管理都显得特别重要。
 
  晶台光电总经理龚文表示,相对于其他同类封装企业来讲,晶台光电的管理有两大特点:
 
  第一,拥有体系化的管理。晶台光电是国内极少数拿到TS16949认证的公司之一,该体系比通常的ISO9001认证难度要大10倍。
 
  第二,晶台光电使用日本管理大师稻盛和夫的管理法--阿米巴管理法。依据这种管理法,晶台光电把公司内部分为多个迷你事业部,每个事业部自我约束、自我提升,按照个人或者团队对公司的贡献度,实行虚拟的自负盈亏模式。这种模式也为晶台光电在产品、技术上的快速更新和市场跟踪打下了基础。
 
    此外,晶台光电的照明业务的比重加大是建立在整体业务的配合基础之上,双生产线也是基于照明和显示屏业务的市场变化而作布局调整。今年晶台光电将主攻户外显示屏应用贴片以及高密度显示屏元器件,主要服务于行业前十的领军企业,计划占比60%。照明业务方面,将主打0.2W-1W中大功率,计划占比40%。

\

 
  逼出创新力
 
  快速的产品更新能力是晶台光电极具竞争力的表现之一。龚文认为:“这是被逼出来的”。
 
  晶台光电与同行的销售理念不同,其主要针对的是行业TOP10的大客户,凭借高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异的服务能力,贯彻“大客户”的销售策略。凭借这种理念,晶台光电成功将欧普、佛山照明、洲明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纳入大客户体系。
 
  龚文向记者说:“大客户的特点就是追求差异化、产品更新快、有创意。我们要配合他们的业务需求,服务他们,需要反向要求自己具有快速的产品更新能力,这也是被客户逼出来的。”
 
  要做出自己的竞争力,龚文认为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预研发能力。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对趋势的准确把握。在晶台光电的管理体系下,晶台光电与客户配合密切,对行业趋势有着第一时间的捕捉与了解;其次,要有足够的实力、足够强大的研发团队与研发资金来保证。晶台光电每年投入整个营业额的5%左右进行研发,单是实验室各种仪器硬件一项就达1000万元以上,实验室规模也达1000平方米。晶台光电专职的研发人员20多人,非专职的有40多人,为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提供保证。目前,晶台光电已经有进攻型专利和防守型专利共计60多个。
 
  二是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能力。随着LED封装器件同质化倾向愈加严重,封装厂商必须放宽思路,拓展产品附加价值。我们不止为客户提供封装器件,还会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做LED光源完整解决方案,以提升封装器件的附加价值。
 
    三是主动做一些解决方案,供客户做参考或使用。在客户之前做出解决方案,而不是等到客户需要的时候才做。并非取之,但能予之。这也使客户对晶台光电的产品非常信任,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封装的主要作用就是保护和提高芯片的可靠性,因此封装材料的选择尤为重要。随着LED向大电流高功率方向发展,封装材料的更新也需要跟上。作为一个立志要做全球最具竞争力的LED封装企业,晶台光电在材料上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通常,LED封装支架主要由塑料、铜材、电镀构成,塑料的性能直接影响产品的亮度和可靠性,其中导热的关键是看塑料的材质。
 
  与PCT相竞争的封装材料目前主要有PPA和EMC。然而,PPA材料在支架经过多次高温焊接或者长时间高温使用下,将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黄变,直接会导致LED产品的光衰加大。EMC材料虽然在气密性、耐高温老化、抗紫外衰减能力、体积及成本上都优于PPA材料,但与PCT相比还是存在部分差距。
 
    因为PCT结合了PPA和EMC材料的优点,具有耐高温、超低吸水性、颜色低黄变及相对易成型等优异性能,它可达到其他同类材料不可比拟的颜色稳定性和低吸水性(千分之一左右),用于大型户外LED屏生产,可达到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此外,它耐候性较好,抗UV,具有较低成型收缩率以及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在高温承受能力、高温长时间黄变、反射率、UV照射上优于现有的PPA,1W产品也不逊色于EMC,而PCT原材料价格比EMC更有优势。相比之下,就LED发展现阶段来说,PCT材料性价比最高。

\
 

  晶台光电正是第一家将PCT材料用于中功率LED器件的封装厂商,这一材料革新让性价比大幅攀升。同时,2012年下半年,晶台光电率先推出MLCOB产品,光效高达160lm/W,深受客户赞誉。MLCOB是在兼顾原有COB产品技术优势的基础上,采用了独特的多棱镜技术,成功实现了50%的光效提升。晶台光电在封装材料上实现技术创新,也为其打造高性价比产品注入了新能量。
 
  “我们对PCT材料进行了不断地改进,从改进到成型再到框架,并且已经形成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同时,晶台光电在材料上的研发不会停歇,相信未来PCT材料在大功率LED器件上应用会非常有前途。”龚文说。
 
 全方位竞争
 
  “这几年公司的业务每年有50%~100%的增长幅度,兑现了当年公司成立之初的承诺,使公司成员在精神与物质上获得双丰收!”龚文如是说。
 
  2008年才成立的晶台光电,2010年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2011年总产值达到2.2亿,月产量400KK,2012年月产能达到1000KK,2013年被评为“中国LED白光封装”十强企业。现在,晶台光电还在给自己加码,计划到2015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
 
   龚文认为,LED照明市场的增长是超乎预期的。过去行业认为2018年将是LED替代性照明的甜蜜点,但现在看来,这个点实际上提前了。从晶台光电一些照明大客户的情况看,2013年LED照明产品占他们的营业比重已经达到30%,2014年预期这个比重会达到50%。
 
    在服务客户的需要时,要在规模和产能上跟上客户的需求,这也是调高晶台光电营业额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晶台光电还会加大从技术储备到制造能力、再到渠道布局的投入,在全国设立更多办事处,希望在照明市场上得到更多收获。
 
  CSA Research指出,LED产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节能、环保,是时代的主题。无论是从GDP,还是从国计民生的角度,LED照明都是实实在在能够造福百姓的事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新兴行业可以来替代LED半导体照明技术。
 
   对LED照明未来的发展趋势,龚文也指出两大方向:一是越来越重视光品质。在行业发展的初始阶段,用户会特别关注产品寿命。但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LED产品的使用寿命已经不是问题,而人的感受会凸显出来,成为对LED产品很重要的一个考量。
 
    为此,晶台光电也将会以LED室内照明产品RA达到80为标准,以RA达到90为目标,尽量使照明产品的光色接近普兰克曲线,实现均匀、无眩光的光品质。二是智能化照明。LED技术与其他领域技术的跨界融合是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结合无线通信技术,市场将出现更多省电、便利、人性化的LED照明方案。
 
  龚文预测,未来10年乃至20年内,LED照明应该是唯一的照明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并且,今后封装企业竞争的决胜因素也将会从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规模和品牌展开全方位竞争。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