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铭盛:移动照明的一方霸主 ——访深圳市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初

编辑时间: 01-08    关键字:

\
深圳市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李迪初先生

    题记:座落于深圳市龙华新区富康工业区内的深圳市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康铭盛)创建于2004年,主要生产多功能LED手电筒,强光铝合金手电筒、台灯、应急灯、手提灯、探照灯、头灯、电蚊拍、电工排插、多功能电风扇、多功能音响台灯等移动照明产品。十年来,康铭盛始终以"信誉第一,质量可靠,用户至上,客户满意"的经营宗旨,使"康铭"牌系列产品以它卓越的品质,一流的服务,完善的销售与质量保证体系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广泛好评。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康铭"牌系列产品由公司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完善、自主生产、自主销售。公司在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总代理,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产品畅销全国,远销世界。
       2014年以来,康铭盛喜获“龙华新区首届质量进步奖”和“龙华新区首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并被广东省科技厅获准设立“院士工作站”。最近,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迪初先生作为移动照明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家代表当选“第二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
       12月19日下午,本刊记者前往深圳市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采访,并对公司取得的一系列荣誉表示祝贺。李董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愉快的接受了采访。

    《 深圳·半导体照明》:李总,您好!我们获悉您最近被评为“第二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那么,对此次荣誉您有何感想呢?

       李董:对于感想,其实我也没想太多。我个人并不过分看重这个荣誉,我的原则主要是把实际的事情做好,也是说把公司做好、把产品做好,这才是最关键的。用一种非常务实的精神工作,能够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事。
    企业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这样做的意义。企业的领导者不是简单的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那就要肩负起社会的责任,团队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生存。如果仅仅能够养活自己,那么这个团队的存在对社会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康铭盛”公司取得的成绩获得社会的认可,社会能给予我这个荣誉,我表示由衷的感谢。无论怎样,我们都希望“康铭盛”一直都能够继续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认可,能够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深圳·半导体照明》:在康铭盛公司内部随处可见很多企业文化的宣传标语,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您是如何让企业的文化渗透到生产经营当中的呢?

     李董:我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客户至上、品质第一、价值共享、团队精神、变革创新、求真务实。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诚实做人,认真做事”,我个人认为任何人都不能离开这八个字去做事情。
对于公司的企业文化管理,我们更是奉行这个信条去做的。
企业文化是一个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的结晶。我们康铭盛在十几年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构架,有自己明确的宗旨和愿景,对与我们合作的客户与代理商,我们始终秉着“信誉第一,质量可靠和用户至上”的经营宗旨。
    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应始终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情,从而在企业中形成了一种团结友爱、知恩感恩、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强化了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念形成了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职工把企业看成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本职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企业步调一致,形成统一的整体。我们跟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也一样怀着感恩的心和共同进步、成长的目标,形成了相互依赖与友好协作的关系。

    《深圳·半导体照明》:我们获悉康铭盛去年与北大民经院研究部建立了“康铭盛企业大学”,它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大学呢?是简单的培训机构还是?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康铭盛企业大学”。

    李董:“康铭盛大学”是2013年成立的,2014年3月份正式启动,它是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合作的一个项目,目前来说是深圳半导体照明行业内的首家企业大学。我们建立这个大学的宗旨最关键的还是培养整个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才,培养能够结合公司的发展,认同公司的价值观,能够成为公司的替代型人才,通俗地说,相当于“工厂的党校”,而我则是这个学校的校长。这是深圳半导体照明行业内首家企业大学,预示着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由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特点向精细化管理与强化人才战略的转变。公司的中高层和技术人员的工资的评定、晋级都要通过康铭盛大学的认定。其实康铭盛大学就是一个企业大学,就是公司直接培养人才的培训机构,让经销商和供应商对我们有充足的信心,继续保持更加长远的合作关系。
    我们也将借助北大民经院的学术与品牌力量,通过校企深度合作,研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康铭盛在半导体照明行业实现科技创新,战略创新,人才梯队培养,进而强化康铭盛在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

    《深圳·半导体照明》:据悉您在湖南涟源出资建立一所“康铭希望学校”,且办得非常出色,在当地也较有名气,这可能也是多数成功企业家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那么请简单谈下您当初办这个学校的初衷?

    李董:“康铭希望学校”原先是我曾经读过的学校,每次回去看到学校寥寥无几的几个学生内心十分伤感,自己也一直感觉想要做点什么。其实,在当初建这个学校的时候,也没有太多宽裕的资金,只是觉得作为自己曾经的母校,这么多年来渐渐衰落,就萌发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同时也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在学校成立之后,我们在当地并没有去宣传。学校最近几年陆陆续续获得良好的成绩和教育界的认可,那都是吴校长(康铭盛希望小学校长吴丽华)的功劳。她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方面做的非常好,学生曾多次获得全国性的比赛一等奖,学校的考试成绩几乎都是排在涟源市的前几名。如今,学校还成立了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还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
    其实,这也是我们公司文化的一种体现,是一种双向的责任和感恩。我们公司作为一个平台,要为我们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包括我们的社会关系网负责,大家都要有责任和感恩,康铭希望学校也是公司感恩和责任的表现。反过来说,我们的员工、包括我们的经销商、供应商也要对我们公司进行感恩、承担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心态才会更加平和,这个社会才更加和谐,矛盾就会少了很多,双方才能在合作中达到共赢的效果。
   
    《深圳·半导体照明》:贵公司在移动照明这个领域做的非常好,可算是一方霸主了,您能简单介绍下公司产品有哪些特别的竞争优势?

    李董:目前公司的移动照明产品主要有多功能LED手电筒,强光铝合金手电筒、台灯等几十种,公司介绍上面说的很清楚了。我们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康铭","康铭"牌系列产品都是由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和销售。在移动照明领域,我们都有涉及到,并且都做得很完善,我们主要是走的民用路线。
在面对竞争对手这个问题上,我们认为有了竞争对手,才有前进的动力。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感谢竞争对手,因为只有通过不断的竞争,才能更清楚地认清自己,检查自己的产品差距在哪些方面,也是通过竞争对手让我们不断前进,竞争对手不可怕,如果有了竞争对手,你就趴下了,那就证明你输了。在我的概念里如果没有竞争,它绝对不可能有发展。因为只有具有竞争力的东西,才会具有生命力。
    这里面可能包括劳动力成本这个问题,我认为劳动成本并不可怕,通过自己的产品创新,真正具有品牌的效应,也就提升了产品价值,再提供优质的服务,用户就会付出。一个真正的制造业,它不是没有劳动成本,但是用什么方法去面对劳动成本,也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创新与管理的问题。一个企业要走的更好,它只有当原材料成本提高了,才会去寻找更好的出路,它才能生存的更好,只有提升了产品的层次,依托品牌效应,拥有健康的产业链,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

    《深圳·半导体照明》:公司在全国的经销商有几十个,主要是以哪些区域级别为主?

     李董:目前来说,我们还是以省级经销商为主,但是也有些地方扁平化了,算起来在全国应该有70多个。互联网、电销的出现也是为了节省流通成本,因为有些地方会出现库存压力,资金压力也会大一些,所以我们会有选择性地挑选经销商,就不会通过省级经销商。今年我们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销售额就突破了四千多万,像广东、江西这些地方,销售额都超过了三千多万。

    《深圳·半导体照明》:现在是互联网高速爆发时代,有些人把互联网当作一个产业链,几乎都是依赖互联网生存的,您是如何看待互联网和传统营销渠道的呢?

    李董:我觉得在中国未来这几年内,从理性上讲,通过互联网营销渠道的浪潮会趋于平静,现在很多人都把互联网当作一个产业链,而我并不怎么认同,它只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一个平台而已。其实制造业,它的传统营销渠道是不可能消失的,互联网购物它只是一个方式,并不是所有人都不去逛街。但是传统渠道必须依靠互联网这个工具进行产品的推广,增加公司的知名度,起到一个广告的效应,同时也可以起到一个销售的作用,减少普通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了解的过程,可以通过互联网去认识产品,了解产品的参数。

    《深圳·半导体照明》:公司现在移动照明领域可以算得上数一数二的领军企业,请您谈一下未来几年公司的发展规划。

    李董: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产品、市场”,目前公司得到建设银行1.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也是外界对公司实力的一种认可。通过康铭盛大学对企业人才的培养与精细化管理,使得企业拥有坚强的后盾,未来几年的发展,主要是把移动照明领域的产品做强做大,把产品细分化,让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我希望在未来三年里,公司的产值翻一番,达到25亿产值,进一步开拓海外贸易市场。目前,我们已经在中东和非洲有两个贸易公司,出口额已经达几千万美元,拥有了很大的市场。同时,努力加强与贸易公司的合作,更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争取能够达到一个量的飞跃。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