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下压”的背后

编辑时间: 01-17    关键字:

在现今官场或者一些企业管理中,“责任下压”成为一种最为通行,也最为实用的手法。许多官员、企业管理者,以此为法宝,屡试屡爽,以为凭此一招,即可打遍天下无敌手。

何为“责任下压”?大概就是不分青红皂白,把责任一股脑地都推给下属,自己推得一干二净。当然,压力也都指向下属,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从这个角度说,“责任下压”叫“责任下推”更合适。

自然下属不会服气,那随之而来的必然是高压政策,层出不穷的考核、以撤职为恫吓,还有那些声色俱厉,尽挖苦、尖刻、讽刺,甚至刁难为特色的批评,更是“责任下压”必不可少的伴生物。

“责任下压”就一无是处吗?那倒不是。在非常时期,比如,面临重大灾害,就不容许任何人讲半点价钱,讨价还价,没有商量的余地,必须毫不动摇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至于下属的困难、苦处,以及上级指示不尽合理的地方,都不容分辩,先实行起来再说。“军令如山倒”就是这个意思。

平时,以“责任下压”为管理的常态,问题可就多了去了。

全然无视不尽合理的分税制度、财权和事权的脱节,以及以GDP为中心的导向,还有对各级官员的考核,一味把打压房价的责任,推向地方,其结果必然是房价压而不降,遭遇地方强烈抵制,房价一再反弹,居高不下。

脱离对腐败官员的惩处,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以为只要“责任下压”,撤换几个官员就万事大吉,就安全抓安全,结果摁下葫芦起来瓢,事故此起彼伏,永无宁日。

把责任都推出去,自己当然落得清闲,殊不知此举严重地扼杀下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此种氛围中,下属只能唯唯诺诺,惟上级的眼色是从,不能申辩,不能诉苦,只要能保住“乌纱帽”,少挨骂,打掉牙往肚里咽,能糊则糊,能骗则骗。在这种高压态势下,难有创新,更不会出现宽松、和谐的局面。

“责任下压”的本质,是严重的官僚主义。

以“责任下压”为常态的官员或管理者,以此掩盖自己的无能,或者不作为,冷漠、浮躁和功利。

以“责任下压”为借口,推卸责任,文过饰非,把一些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问题归于别人。

惯常“责任下压”者,一般都以行为短期化为特征,先控制住局面再说,绝无长期打算。

习惯“责任下压”者,靠的是以权压人,以势服人,难有人格魅力和下属的心悦诚服。

无数优秀的管理者的实践证明,下面干得不好,主要是上面指挥不当。下面的水平,就反映了上面的素质。

海尔的CEO张瑞敏认为,作为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要推卸自己的责任,而应该设身处地地为下级着想,理解和支持下属的工作,以为下属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为己任。

如何对待责任,是官僚主义者和以人民的事业为重,心里装着老百姓,以及优秀的管理者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