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管理

编辑时间: 10-20    关键字:

 

按词典上说,“畸形”就是泛指事物发展不正常,偏于某一方面。管理中也有很多畸形的例子。
“血汗工厂”就是一种典型。黑心老板通过欺骗、诱骗,甚至胁迫、绑架、打骂等手段,强迫工人超负荷劳动,达到生理的最大极限,而且工作环境极端恶劣,几乎没有劳动保护,工资微薄,生活上仅果腹而已。这种管理早先在珠三角非常普遍,这几年已经有所减少,但在内地的一些小煤矿、小矿山和小作坊仍然可以看见踪影。黑心老板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把人工费用压缩到最低限度,榨取超额剩余价值。在这种企业,资本的每一块钱,都滴着工人的鲜血和汗水。
另外一种畸形管理的典型,就斯文的多了。据报载,在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加班是没有钱的,即便加到凌晨4点也没有;员工每天第一次遇到领导,必须敬礼;在矿区内,员工敞衣服卷衣袖要罚钱,背着手走路要罚钱,不讲普通话要罚钱,对领导的讲话内容复述不出来更要罚钱。因为讲不好普通话,又怕无处不在的督察队,员工见面打招呼只好努努嘴,点点头。这个企业还恢复了古老的“连作制”,职工违反企业规定,在本单位工作的直系亲属如果“纵容、包庇、知情不报”,就要“追究连带责任”。最极端的是,有的员工因为对管理有意见,在网上发表了几篇不同观点的文章,便厄运连连。对此,这个企业美其名为“准军事化管理”。
对前一种畸形管理,就是“血汗工厂”,随着社会的进步,劳动法规和监督的不断完善,工人维权意识的增强,劳动力资源的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国际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普及,必将最终成为历史。
后一种畸形管理,就隐蔽的多了。因为企业并没有侵害员工的物质利益,相反员工的收入和福利还可能颇为可观,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是这些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的企业,利用绝对的经济控制力,践踏员工的基本尊严,侵害员工的正当权利,成就管理者惟我独尊的独裁霸权。这是当前某些企业的“庄园化”倾向。这样的理念和做法,除了能够满足某些企业高层畸形的权力欲望外,既不符合法制文明的要求,也不符合真正的商业理性。中国企业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始作俑者巨人集团、三株公司、秦池集团、南德集团、郑州亚细亚等之所以衰败,除了经营不善以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这种太过简单、独断的管理,让管理者越来越刚愎自用,失去判断的理性,同时企业上下离心离德,愈发失道寡助。
管理本无一定之规,严格管理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无一例外的都应该符合科学和人性的基本要求,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相吻合。否则,管理者难逃失败的厄运,企业也难以长久。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