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的8大管理悖论

编辑时间: 04-25    关键字:
    信息技术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就好像交通工具和路的关系,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是让自行车变成了汽车,但是却不能使弯路变成直路。
    悖论1:信息数量增加VS信息质量下降。信息时代让企业可以掌握的信息量增加了,企业甚至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寻找合作伙伴,了解行业走势,寻找供求信息。但是,信息的丰富性并不能主动带来信息的高质量,任何人都可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这使得网上信息变得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直接的后果是信息泛滥,甚至是信息真假难辩。以前,企业总喜欢用搜集到的大量数据表示自己的信息全面。而掌握的资料越多,选信息便越费时,时间成本就越高,鉴别的难度也越大,信息数量与质量的矛盾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
    悖论2:网络开放性VS信息安全性。在工业时代,信息和知识要在整个企业内部全面实现共享是很困难的,而信息时代,企业可以通过内部的共享平台来促进信息和知识的交流。但是,要实现共享,就需要企业网络保持一定的开放,而越开放的网络,它自身的安全性受到的挑战就越大。内部信息的复制、转移以及外部黑客、病毒的侵入,让企业防不胜防。网络的开放性与网络安全之间本身就存在着矛盾。对于企业来说,要解决这一矛盾,不但要花费很多的成本来维护网络安全,同时也需要建构全新的管理规范。
    悖论3:信息技术带来的管理效率VS信息化陷阱。很多企业都采用了信息化来提高企业效率,企业通过购买应用软件和其他能用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来提高管理效率。但是,企业管理者如果过分追求信息化的高技术,结果不是伴随而来的高效率,反而陷入木桶理论的危机。比如,信息管理系统不稳定,甚至丢失生产和客户信息,客户对新的界面很不习惯,很多人干脆不用,仍然沿用原来的手工方法;员工不能不用信息系统,但他们常常错误不断,生产率反而降低,甚至由于数据的滞后,导致错误的信息和决策。信息技术肯定能带来效率,但是却需要一定的最低投入和积累,如果这个积累不是很长的时间的话,很有可能不仅改善不了效率,反正会变成企业的负担。
    悖论4:管理技术化VS人的个性化。信息时代,很多企业已经完全实现了数字化办公,汇报工作、会议、与客户会晤都通过网络来进行,使管理的弹性空间大为紧缩。但是,在数字化的管理中,实践活动的方式主要是用电脑网络虚拟,企业内部的交流趋向于更高科技化与更低接触度。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之间的直接交往、言谈举止都被转换成计算机语言,人的音容笑貌以数字化的方式在电脑屏幕上传播。于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自然交流越来越少,企业里面的各种群体的纽带越来越松弛,带来了技术和人性化之间的矛盾。未来的前景是人的技术化,还是技术的人性化?这的确是管理者要面对的问题。
    悖论5:生产和交易成本降低VS管理成本上升。信息技术可以使人工完成的工作由机器来完成,企业通过改进工作流程,可以减少工作岗位,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成本,而信息技术的应用减少了大量的信息获取和分析的成本,也通过互联网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降低了企业的交易费用。但是,与此形成对应的是,企业不得不花费其他的一些成本。以资料搜集为例,获得资料的成本极度下降,但是资料的筛选成本远远超出资料的收集成本。企业每多应用一个工具,就需要多花一部分成本来维护,或者监督,或者控制。
    悖论6:等级管理形态的打破VS网络形态的复杂。工业时代的企业是封闭的等级管理形态,它只能依靠层级之间的信息传递,而没有足够的柔性,信息的沟通更多是单向的。信息时代完全颠覆了这种管理模式,过去需要层层部门处理的程序,在网络信息平台上被高度简化,而且,任何部门的员工,都可以根据不同利益、兴趣、爱好和见解,构造自己的信息沟通网络,而不用像过去一样服从于层级管理体系。这样的等级的打破也常常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新的网络的组织形态和原有的固定的管理结构之间就会产生冲突,扁平化带来的多重领导问题,常常也会让企业的灵活性遭到破坏。
    悖论7:商业全球化VS管理跨文化。在信息时代,每个新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基于国际环境,而互联网让企业传统的空间与时间的概念发生了变化,企业依靠互联网可以轻松拿到国际订单。企业在信息时代可以迅速实现在全球经营的商业模式,企业组织中的员工越来越多地跨越国界、种族而工作,形成一种跨文化的多元化工作环境,这将是未来企业组织发展的大趋势。但是,面对全球的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员工,企业如何处理好其中的文化冲突,这是信息全球化面对的新问题。
    悖论8:企业一夜成名VS品牌面临风险。在信息时代,企业可以建立网站、使用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服务、刊登网络广告、利用网络公关手段等来建立和传播品牌。但是,因为搜索引擎、博客、BBS的强大发展,对企业形象相当不利的信息,也同样被搜索者随时检索到,一旦搜索者看到企业不好的信息,就会对企业的品牌产生不信任感。而企业的域名品牌保护问题也成了新现象和新问题。这让企业不仅要重视传统的品牌管理,还需要重视网络品牌的管理。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