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设备】谁来为美国半导体设备三巨头冲业绩?

编辑时间: 09-30    关键字:

最近,中芯国际又被媒体断供了。

路透社在26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准备对中芯国际施加出口限制,主要原因是美国担心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存在用于军事的不可控风险。

随后中芯国际回应:“未收到官方消息”。

针对此事已经有相关人士对路透社的报道进行了剖析,认为存在不实报道,这件事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暂时还不得而知,但我们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看,如果“断供”中国企业,美国会有哪些损失?

中芯国际的购买力

资料显示,半导体设备厂商泛林、科磊KLA等国外企业是中芯国际的供应商,若中芯国际被“断供”,那么这几家半导体厂商将实实在在的会蒙受业务上的损失。

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此前就在一封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信件中表示,如果将中芯国际“拉黑”,美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每年将损失50亿美元,这直接影响到美国半导体企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中芯国际的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nm及以下的先进工艺生产线。

根据中芯国际在招股书中的规划,该项目的总投资达到90.59亿美元,其中用于购置设备及安装的费用就高达73.3亿美元。可以说一大半的资金都用在了买设备上,这也间接的惠及了美国的半导体设备企业。

帮美国设备三巨头冲业绩

虽然在全球半导体设备企业中,ASML以其独步天下的光刻机技术为大众所知晓,但美国才是真正的半导体设备霸主。

在历年的半导体设备Top 5中,美国始终雷打不动的占据着其中三席,分别是应用材料、泛林半导体、科磊(KLA)。根据2019年的财报显示,这三家企业的合计营收为245亿美元。

从应用材料的历年财报可以发现,大陆已经成为其最大的市场,2019年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9%,远高于美国本土的13%,在其财报中也提到,中国将会是未来半导体产业最大的增量市场,所以应用材料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 来源:应用材料

今年1月24日,虽然疫情正是最凶猛的时刻,中芯国际与应用材料的业务来往也没受到影响,双方签订了供货协议,应用材料于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的12个月期间向中芯国际提供价值6.2亿美元的用于生产晶圆的半导体设备。

另一家半导体设备商泛林半导体,生产的设备主要是蚀刻机、CVD(化学气相沉积)、清洗、镀铜等设备,其在刻蚀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0%,大陆同样是它的重要阵地。

▲ 来源:泛林

2020年的财报显示,泛林半导体31%的营收来自大陆,这一比例在去年和前年还是22%、16%,大陆地区成为泛林半导体最重要的增长动力。

同样是年初,中芯国际又与泛林半导体签订了采购协议。

中芯国际于2019年3月12日至2020年2月17日的12个月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团体发出一系列购买单,购买用于生产晶圆的机器,总代价约6亿美元,这些设备显然是为了扩大14nm工艺生产,在去年底开始量产之后,14nm工艺的产能就是中芯国际的重点。

作为全球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龙头厂商,科磊的明场的28/29系列设备以及暗场的PUMA设备等基本是独家供应商。

▲ 来源:科磊

目前科磊在美国的营收占比只有11%,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占据其营收的半壁江山。虽然科磊的财报中并未提及中芯国际,但从其业务分布来看,中芯国际直接或者间接的也对其营收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

增长的隐忧

国际半导体协会此前预计,今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额将增长至647亿美元,到明年这一数字将会再次增长到700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不言而喻,这一串数字的背后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由于美国的威胁恐吓,国产半导体制造商开始纷纷囤货、找替代商。今年上半年中国采购半导体设备的销售额大幅增长了45%。有分析认为,中国今年的采购额将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73亿美元,占全球近30%的份额,这也是半导体设备市场今年能够旺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客观来讲,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状态,尤其对美国半导体设备企业来说,未必值得庆祝,如果对中国的企业断供,不仅会长期影响美国半导体设备企业的营收,而且会影响到全球其他企业尤其是购买美国半导体设备的企业,因为对他们来说,就如同有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面临断供。

在翻阅泛林半导体财报时候,有一句话在风险一栏中被重点提及:“一旦半导体制造商购买竞争对手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该制造商将会持续购买竞争对手的设备,这将使得企业很难再持续出售设备给该企业。”

想必这也是美国半导体设备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

备注:以上内容为集邦咨询TrendForce原创,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取得授权。

封面图片来源:拍信网

推荐热图
频道推荐
  • 通知
  • |
  • 要闻
  • |
  • 动态
© 2010-2040 深圳半导体照明信息网 版权所有 About ssla | 网站宗旨:协助政府 服务企业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 | 备案号:粤ICP备11049648号